热播剧引"家庭煮夫"讨论:男人不排斥 女士不愿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热播剧引"家庭煮夫"讨论:男人不排斥 女士不愿嫁

2010年09月01日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下电视剧《婚姻保卫战》正在热播,片中许小宁式的“家庭煮夫”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网易一项在线调查结果显示,35%的男士表示可以接受“家庭煮夫”,而女士们能够接受的比例只有25%。

  截至昨天下午3时许,共有2956名男网友及6275名女网友分别参与了“你可以接受回家当‘家庭煮夫’吗”、“你能接受老公专职做‘家庭煮夫’吗”的在线投票。结果显示,接受“家庭煮夫”的男士为35%,愿意另一半成为专职“家庭煮夫”的女士仅为25%。

  你喜欢还是讨厌(另一半)成为“家庭煮夫”?记者发现,近4000名网友跟帖参与了讨论,跟帖中力捧者竟然远远超过了批判者。

  “别以为哥是被逼的,哥就好在厨房呆着。”网友“相当荣光”称,爱好是他成为“家庭煮夫”的原因;“我老婆也不是懒人,没办法,我太心疼她了。”一位男网友解释;另一位杭州网友称,2009年春节他辞职后,母亲返乡了,女儿只有1岁,妻子假短,他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全职家庭煮夫,虽是形势所迫,但是“男子汉的气概体现在能力和责任上。而不是面子上。”

  尽管35%的男网友乐于做“家庭煮夫”,27%的女网友却不愿嫁给“家庭煮夫”:“我讨厌这种男人,作为女人,必须尽女人的义务,而不是把责任都推给男人。”“不敢苟同,丈夫成了‘伙夫’的日子,这样的家庭能和谐、平衡?”“我讨厌家庭煮夫式的男人,具体地说:没出息!”

  据了解,在英国,有60万男性在家里当全职丈夫;在美国,至少170万失业的已婚男子靠妻子来支付家庭生活账单。对此,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宗春山认为,在西方社会女权主义普遍被接受,即使男士回家做全职丈夫仍有保险等社会福利做保障。而我国目前的经济保障和文化观念都不能支持全职丈夫,因此网友们投票的数字只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定的倾向性,与实际选择仍然会有差距。这种差距主要来自传统男权社会“男主外,女主内”的压力。事实上,他在研究中发现,不少女企业家的丈夫对于妻子忙于社会应酬、忽视家务的行为,仍持不理解的态度。

  本报记者 王琼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