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子的独特旅行:身无分文欲“赊账游天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圳男子的独特旅行:身无分文欲“赊账游天下”

2010年09月01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9月1日电(记者 保旭 方孔)“我身无分文,能帮我出个过路费吗?我两天后就把钱还你。”

  如果听到这样的话,大多数人会怎么想?为了挑战目前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度,来自深圳的刘美松只身一人,不带一分钱,驾着车从深圳开始了自己的一次独特旅行——他想要身无分文游遍整个中国。

  今天是刘美松出发后的第七天,他到达了昆明。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收费站进入昆明,一辆越野车,车内装着睡袋、工具箱、矿泉水、方便面等。刘美松则是一身休闲打扮,四十多岁的他看上去充满了中年男人的稳重与勇气。

  刘美松是一位印刷公司的股东,也是一位著名的民间诗人。从他的身份来看,是一位有足够资本完成这次尝试的人。因为在每一次赊账后,他都会在最快的时间内请家人将钱还给别人。到目前,他已经赊账5000多元人民币,最大的一笔超过900元。“其实,人本性的诚信依然还在”,这或许将成为刘美松走完一路行程后的收获之一。

  今年4月28日,刘美松穿着短衣短裤驱车上了一条高速公路,到达收费站时才发现忘记带钱包。无奈之下,他拿出自己的名片给收费员,承诺半小时后把钱送回来。收费员相信了他,予以放行。半小时后,他也兑现了诺言,专程驾车返回把过路钱送给收费员。这次“赊账还钱”的经历使他相信世间确存诚信,他萌发了“一人一车身无分文走天下”的想法,从诚信出发,将这种价值观在全国进行印证。

  刘美松的车上有广告公司为他专门制作的标语。上面写着“一人一车,身无分文,100百天游遍天下”,还有一段宣传标语“我们的社会缺少什么?缺少信任。在一个信任缺失的社会,我们该如何做?那就是挑战信任,建立信任。我愿意用我所谓的冒险之旅,来证明我们的社会,只要诚信,信任仍在。只有诚信,才是我们个体的人在群体中的立足之本,我们需要它。”。这让刘美松的车驶入昆明市区后,吸引了不少路人的关注。其实,刘美松并不愿意这样,他不想要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从而降低了此次行程的“难度”。但是他认为,这样的社会课题,如果一点不宣传,似乎也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他告诉记者,今天在昆明收费站还算顺利,并没有花了太多时间。但是途中最长的一次,他苦苦哀求了一个多小时才通过了一个收费站。

  刘美松已经从深圳到了海口、到了南宁、到了贵阳、到了曲靖,今天到了昆明。他这一路可以说是有喜有忧。他在途中为了25块钱,向三个“90后”男孩“乞讨”了很长时间,结果得到的依然是“拒绝”,这让他情绪一直低落。而在另一个“90”后男孩挺身而出,帮他出了100元钱时,他又开始兴奋起来。

  刘美松还跟记者讲了一件有趣的事。“因为一家电视台采访了我,就有部分人知道了我的这一次行动。在加油站加油时,工作人员怎么也不相信,一直不给我加油,后来有一辆车开过来,车主跑过来就告诉工作人员,说是真的,都上电视了,加油站经理这才出面给我加满了油。之后大家还争相与我合影。”

  “到后来才知道,这个车主在路上看到我的车后,就一直跟着我。”

  今天到昆明,是刘美松的一位好友招待了他一顿午餐,之后还准备帮他加油,但被他拒绝了。午饭过后,他到停车场取车,结果用了不到30秒的时间,就说服了工作人员免了他的停车费。这让刘美松很感动,“人性还是好的。”

  刘美松的行程还很远。他的计划是走遍中国每个省份,一路上他将记录点滴,这将是他对“中国诚信”的一次调查。据悉,行程结束后,刘美松还将以此为内容出版一本书。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