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康二代"充当缓冲阶级 在踌躇中"与世稍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小康二代"充当缓冲阶级 在踌躇中"与世稍争"

2010年09月02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1日电 题:80后“小康二代” 在踌躇中“与世稍争”

  作者 吴敏平 奚婉婷

  当“富二代”、“穷二代”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之时,有一个“二代”群体却默默无闻。他们处在“先富者”和“未富者”之间,充当着“缓冲阶级”的角色。他们拥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但却并不过剩;他们无需拼命为生活而奋斗,更多是渴求证明自己的价值;他们顺利地生活着,甚至被称为是当代典型的中国人代表,他们就是“小康二代”。

  小康,是指家庭经济情况可以维持中等水平生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不断发展,尤其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小康家庭”更是一个接着一个出现在陆地上。时至今日,这些“小康家庭”里的孩子也逐渐长大成人,他们大多是已投入社会工作的80后青年,他们以“小康二代”的身份走进社会的洪流中。思想独立、矛盾、浮躁是大部分“小康二代”的标签,他们生活或多或少会充斥着踌躇,但是在踌躇中,他们“与世稍争”,正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之一。

  “‘小康二代’出生的时候,父辈经过奋斗已经为其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他们不用再忧虑温饱这类生活基本问题,他们拥有一定的物质享受,而精神上的追求也就随之增多了。”广东省社会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李飏说,“‘小康二代’一般不会为了金钱而去牺牲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们比起父辈有更加独立的思想,并且会更加渴求证明自己在社会上的能力。”

  广州人智毅出生的时候父母均在国有企业工作,家庭经济收入稳定,这让他们的家庭顺利奔进了“小康”。与许多“小康二代”一样,智毅波澜不惊地走过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学生生涯。去年毕业的他踏进社会后就接连换了几份工作,虽然一直没有找到自认为合适的,但他却乐此不疲,“虽然家中不算富裕,但是解决温饱还是不成问题的,父母也不等着我的几千元工资养家。我才刚走进社会,先不要说实现理想这么遥远,最起码想要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少了物质上的压力,大部分‘小康二代’都缺乏了父辈那种‘忍辱负重’的能力,他们缺少磨砺,虽然表面自我但是依赖性仍然很强,因此对于机会的把握能力可能也会有所缺失。同时,这也容易致使他们不务实,总幻想能在自主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李飏说。家庭经济环境的充裕,让大部分“小康二代”缺少了一种如父辈所拥有的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他们呈现出来的更多的是浮躁带来的踌躇。虽然他们的眼光着落点较高,但直面困难,他们却更多会选择退却再“另辟蹊径”,字典中却鲜有“坚持”二字。

  “现在想做点小生意,虽然父母能够为我提供本钱,但是尝试了几次以后都是无功而返。”子恒大学毕业后就在广州一家外资公司做了一年的销售人员,但是不甘于现状的他最后毅然放弃了晋升的机会,离开公司和朋友合伙创业。可是创业道路并非如他所想那样“一帆风顺”,每一次的“浅尝辄止”,让子恒一直没有能够在自己的小生意上赚到钱。过惯“月光族”生活的子恒一年的工作里头没有为他留下多少积蓄,但生活在小康之家的他只要向父母开口,生意本金就能够“手到擒来”,“虽然暂时还没能够赚到钱,但是我还是有目标的,以后有经验然后再努力一下,我相信我能够赚到属于自己的第一桶金的。”

  虽然“小康二代”因为年轻表现出很多不成熟,但是李飏认为,“小康二代”这种“与世稍争”的态度对于现代社会的发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社会中存在的不和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贫富分化悬殊,作为‘富二代’和‘穷二代’的夹心层,‘小康二代’所拥有的物质条件并不缺乏也不会过剩,这就使到他们不会像经历过艰难的父辈那样把金钱看得太重,所以他们在评价别人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准则,并非单纯以利益作为评判标准,而现代社会缺的正正是这种人与人之间用心的交流。只要有合理的引导,我相信‘小康二代’作为社会的一股中坚力量,能够构建出一个美好的社会。”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