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签代替钢筋,安全何处安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竹签代替钢筋,安全何处安放

2010年09月02日 17:5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遇哲

  日前合肥有市民爆料称,该市一些建筑工地上发现成堆的“竹签垫块”,混凝土里面穿的不是钢筋而是竹签,这种垫块用手一掰就断。记者走访发现,事实果真如此。建筑质量监督部门的人士表示:用竹签做垫块简直不敢想象,必须查处。(9月1日《信息时报》)

  早些年,一首《冰糖葫芦》红遍大江南北。歌中唱的“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让人备感温馨甜蜜。可是这高楼大厦要成了“竹签儿穿”,公众的感觉只能是如鲠在喉。

  和钢筋相比,竹签的强度差着十万八千里。相关部门和专家的论述,足以证明市民的担忧并非多虑。“竹签在混凝土验收规范中基本属于杂质”等权威结论,令人触目惊心。

  当然,建筑企业对于竹签代替钢筋的后果,也是一清二楚。开发商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背后,是赤裸裸的商业利益驱动。眼睛盯住诱人的利润,自然就放掉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所谓的商业道德更是被抛在脑后。与原先使用劣质钢筋相比,竹签代替钢筋彻底撕掉了最后的伪装,剩下的只有“钢丝绳上跳芭蕾”赌博式的狂欢。

  显然,竹签垫块公然“登堂入室”,说明建筑市场监管出现了不小的问题。记者采访时,竹签垫块作坊老板称,“现在哪有放钢筋的啊,都是竹签穿着的,插钢筋的太贵了,很少有人用”。当竹签代替钢筋几成公开的秘密,相关部门为何丝毫没有察觉?市民爆料又一次跑在了部门监管的前面,不能不说这是一种悲哀。

  在高房价时代,一套房子往往要穷尽工薪阶层一生的积蓄,更与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近年来“楼脆脆”、“房歪歪”你方唱罢我登场,早已使房屋质量成为谈之色变的敏感词汇,不要再让“钢筋门”牵动大众脆弱不堪的神经。在房地产市场供需双方的博弈中,作为“第三方”的监管部门必须担负起职责,惩戒不法商家,维护群众利益。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