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学开学首日:不写作业 不刮台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中小学开学首日:不写作业 不刮台风

2010年09月03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9月2日电 题:上海中小学开学首日:不写作业 不刮台风

  中新社记者 陈静

  不期而至却又“爽约”的台风“圆规”,让上海的中小学幼儿园9月1日全面停课一天,也让9月2日破天荒地“替补”成为这座城市的开学日。

  据知,这是上海首次因台风在开学日停课。意外的假日,让此间中小学生如同“中大奖”。到了2日,孩子们最终结束悠长假期,走进久违的校园。迎候他们的是纷纷出台的各项充满关爱之情的新举措。

  “放学不写作业”的“梦想”,在新学年可以有限度地成真。记者了解到,上海长宁区的中小学生们从这学期开始,每个周三放学都可不写书面作业。因为这一天是学校的“快乐拓展日”。老师说,孩子们将从自主选择的主题式、体验式、探究式课程中体会更多社会角色,进而掌握知识,增加智慧。一周,一个月,甚至一个学期才上交的开放性长作业将取代以往传统书面作业。

  一位小学生兴高采烈地说,今天就是“快乐拓展日”,没有作业的开学第一天好像又中了“大奖”。

  安全方面也不含糊。除了警方实施的“护校行动”,此间主持人选秀活动中产生的“马路天使”和“烈日交警”,也在当天现身校园。一早,在上海小学门口,“马路天使”和交警、协管人员一起“护送”学生进入校园。之后,荣膺“烈日交警”的英俊警官给孩子们带来别开生面的“安全第一课”。

  当天起,有关部门颁发的《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保安服务管理规定》付诸实施。在一所幼儿园门前,记者看到了前来护校的警员和携带橡皮警棍的安保人员。据知,本学期上海的中小学每周将进行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学校将与警方配合加强上下学时段护导,以防不法人员趁乱作案。

  让孩子们更加舒适地健康成长,也是新学期沪上不少学校努力的方向。校方纷纷致力创造人性化的学习条件。在杨浦区,记者获悉,新学年,这里的中小学将全部完成“课桌椅工程”,以尽力减少“小眼镜”的数量。据介绍,学校将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长发育需求,为其单独配置与身高相适应的课桌椅。

  此外,新学期开始,杨浦区的职业医生将全面进入中小学校园,每周与学校卫生人员共同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实行健康检查、提供安全防病指导等。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