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村庄修建大批非法公墓出售营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焦作村庄修建大批非法公墓出售营利

2010年09月03日 08:1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河南省焦作、商丘非法公墓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据了解,当地政府多年来曾多次下发通知进行清理取缔,可时至今日,这两地的非法公墓不但禁而不绝,相反却从数量和规模上都在日益扩大。

  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

  位于焦作市北郊的龙寺公墓是一个有数千个墓地的非法公墓。据了解,这个非法公墓已经成为当地龙寺村致富的摇钱树。墓地数量由当初的几十块变成了3000多块,目前这里最贵的一处墓地是17万元,此外还有多处10多万元的墓地,最便宜的墓地也在5000元左右。

  据了解,龙寺公墓是焦作市解放区上白作办事处龙寺村修建的只面向本村村民的公益性墓地,按照相关规定,严格禁止向外出售墓地。然而该公墓截至目前已经向外出售了2000多个墓地,村里规划还将大批量建造墓地。

  除了“龙寺公墓”外,焦作“春林生态园”、“洪河村仙鹤岭陵园”等几个非法公墓也颇具规模,并且有的墓地面积严重超标,已经建成的墓地都超过了1000座。至于小型非法公墓则难以计数。

  焦作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山上的非法公墓是在2000年前后陆续建造起来的,这些非法公墓中,一部分是由当地村委会出面修建的,一部分则是由个人出资修建,他们修建非法公墓的目的就是为了营利。

  “征地”难度小 售价相对较低

  非法公墓为何能够发展壮大,市民们难道不知道非法公墓迟早是要被清理取缔的?

  “一个普通墓穴的成本也就千元左右,而对外售价可达两三千元,一些豪华墓穴利润之大更是令人吃惊。是高利润的驱动,才使非法公墓一哄而起。”一名业内人士介绍。

  虽然市民也都知道这些公墓是非法的,但多数人还是愿意选择这些非法公墓,焦作市区往北不足1公里即是绵延的山脉,这种山势地形更是滋生非法公墓的土壤。而在山上修建墓地不像在平原修建公墓需要占耕地,相对来说,“征地”难度小,只需要在山上划片地即可。非法公墓没有征地费用,管理费用低,相对来说成本较低,所以出售价格相对较低。

  另外,非法公墓几乎都在市区周围,逢年过节祭奠时,要比到合法却路途远的陵园方便。这是造成合法公墓被冷落的最根本原因。

  一位非法公墓的负责人说,非法公墓虽然没有正规的手续,但是离市区相对较近,并且价格低,对市民来说,又方便又“实惠”。 “我们卖墓地又不强迫人,大家可以自由选择嘛。山是俺的山,地是俺的地,我们靠山吃山总比挖山崩石破坏山体好吧。”

  而商丘一位业内人士说,除了价格便宜外,非法公墓允许死者的家属偷偷埋葬遗体,也是非法公墓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商丘全市有20多家非法公墓,仅商丘市区就有10多家非法公墓,不少公益性公墓也存在公开出售等情况。

  另据该人士透露,在商丘市柘城县,一个非法公墓竟是县民政局办的。而这家早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长达6年的公墓至今还无正规手续。

  “清理起来难度很大”

  非法公墓既然非法,作为当地政府部门就熟视无睹吗?

  据了解,几年来,焦作市殡葬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焦作市民政局多次发布公告,多次打击处理,但效果并不明显。

  焦作市曾于2006年6月9日下发文件,决定在全市开展清理取缔非法经营性公墓工作。文件制定了清理取缔非法经营性公墓的标准:迁移已葬骨灰,推平墓穴、清理附属物,按照一穴一树、恢复植被;推倒围墙,拆除牌坊;查封账目,依法处罚,严禁重建和经营;责令建设单位恢复地貌,退还非法占有的土地,所需费用由责任人承担,没收其违法所得,可并处违法所得1倍~3倍罚款。

  “前几年打击过一回,全市统一行动,取缔了几个,最早的时候十几个,取缔后剩7家了。这几年又反弹了,主要在北山一带,等你查着了,他说不是建公墓,是建农村公益性墓地,公益性墓地国家允许建,他也是钻国家政策的空子。”焦作市民政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而面对非法公墓的规模日益扩大如何遏制,作为管理殡葬的政府机构,焦作市殡葬管理委员会和民政局感到无能为力:“我们没有执法队伍,也没有执法手段,我们只能以公告的形式把非法公墓告诉给大家,奉劝市民到合法公墓购买墓地。”

  商丘市民政部门一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们也曾多次下发通知,整治非法占用土地建设公墓,但因不是民政一个部门就能处理,规划、土地、工商等有关部门都涉及,“清理起来难度很大”。至今的确并未查处一家非法公墓,“存在已经那么长时间了,不好处理,怕引起社会的不满。”

  该负责人说,清理难的另一个原因,则是政府批准建公墓后,却对这一块的工作重视不够。民政局没有执法队,而下面区里和县里的执法大队也很少能去执法。

  焦作市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取缔非法公墓不是民政部门一家就可以做到的,必须与公安、国土资源、林业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才能奏效。

  而面对禁令,这些非法公墓的经营者也是有恃无恐。“几千个墓穴,几千个家庭就是最有力的保障,其中还有级别相当高的领导的亲人就埋葬在此。难道谁说把坟墓推平就推平了?” 一名非法公墓的负责人说。

  今年8月份,非法公墓问题再次引起了焦作市政府的高度重视。8月20日,焦作市召开“治理非法公墓专题会议”,就采取强力措施解决焦作北山非法公墓蔓延问题进行研究部署。要求所有非法公墓立即停止一切建设和经营活动,配合民政、发改委、监察、工商、国土资源、城管、林业、公安等部门搞好清理整顿。

  但是,在参加过整顿非法公墓的人士看来,此次治理非法公墓难度依然极大,“必须充分认识其中的难度。每个墓地都涉及几个甚至十几个家庭,一个大型非法公墓就涉及几千个家庭,迁坟绝不是一句话的事。”

  焦作市民政局一名负责人说,国人讲究入土为安,更视“扒坟”为奇耻大辱,如需迁坟,要切实做好“沟通”工作,不能让墓主产生“扒坟”的想法。另外,迁坟涉及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费用,也是一笔负担。本报通讯员 李承锦 本报记者 肖树臣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