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志愿者再协捕逃犯 无数次义举成就“侠客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超级志愿者再协捕逃犯 无数次义举成就“侠客梦”

2010年09月09日 15:5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超级志愿者“仔仔” 陈秋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身负武艺,仗剑天涯,一次次以现代方式诠释令人神往的古典侠道精神……

  侠客“仔仔”再次协捕在逃犯

  昨天(8日)上午10时,一名叫管×军(以下称“阿军”)的通缉逃犯在福建福州落网。这是广州超级志愿者“仔仔”又一次协助警方成功抓捕通缉犯。过程历时半个多月,“仔仔”中途多次劝说阿军投案自首,但皆以失败告终。据悉,阿军涉嫌曾在北京交通肇事,致两人死亡后逃逸,一直被北京警方通缉。

  网上偶遇通缉逃犯阿军

  在广州居住的青年“仔仔”是一名超级志愿者,他曾协助警方打击过多个拐卖、传销犯罪团伙,解救出数十名被拐儿童。半个月前,他在网上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求助帖,称不慎结识了一个在逃犯人,由于这个人一直不肯自首,令他每天提心吊胆,不知如何是好。“仔仔”随后联系上该名发帖者,愿意帮他一起劝说该名在逃犯投案自首。

  经过向警方查询核实,“仔仔”获知该在逃犯名叫阿军,是陕西潼关人,涉嫌于2009年在北京交通肇事致两人身亡后逃逸。几经周折,“仔仔”终于与阿军取得联系,发现他还是一名90后,这令“仔仔”很是心痛:“才20岁的人生啊!难道他真的想就这么再继续逃亡下去吗?”“仔仔”希望阿军能改过自新,去向公安机关自首,然而阿军格外警惕,不肯承认自己的犯罪经历,还拒绝与“仔仔”见面。在接触中,“仔仔”发现阿军在福建泉州、厦门一带,继续参与违法犯罪活动。

  阿军答应来穗见“仔仔”

  见阿军不肯悔改,“仔仔”决定把掌握到的线索反馈给公安部追逃处。接报后,公安部立刻指派北京警方专案组开展追捕工作。不过,“仔仔”依然向警方提出一个请求:“如果能通过我的沟通,让他主动自首,我们就给他时间。我相信能说服他,毕竟他这么年轻,如果采取抓捕,他今生的命运将会完全不同。”警方同意给阿军最后机会。

  于是,“仔仔”更加频繁地给阿军的QQ留言,劝他珍惜人生,不要一错再错。阿军终于有所心动,他表示将放弃一笔福州的“生意”,马上到广州和“仔仔”面谈。阿军所说的“生意”,其实就是帮人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仔仔”见劝说已起作用,很兴奋:“我觉得阿军是信任我的。有时候在深夜,他也会给我留言,说他目前的逃亡生活是多么不容易,不想再继续逃亡了,想好好做人……”

  规劝失败警方布阵抓捕

  与此同时,北京警方专案组已提前到达广州,与“仔仔”商议抓捕工作。由于阿军曾练过武术,且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最后专案组决定先由“仔仔”开导阿军,争取让他自首;同时,警方做好布控,一旦规劝失败,就马上抓捕。为避免出现暴力反抗和其他意外,北京警方还特意派出刑警和特警。

  当一切准备就绪时,阿军突然不再与“仔仔”联系,不回复任何短信。难道他觉察到不妙,还是另有原因?经过一个星期的等待,专案组判断阿军没有自首意图,于是果断决定前往福州进行抓捕。昨天上午10时许,在福建福州警方的配合下,北京专案组在福州台江将阿军抓获。

  追捕行动结束后,北京警方专案组给“仔仔”发来感谢短信:“辛苦没白费,多谢你的帮助。”尽管阿军已落网,“仔仔”依然心情沉重:“阿军是个非常聪明的人,只是他的聪明没有用到正道上,而且还一错再错,真是可惜又可恨啊……”

  “仔仔”其人

  无数次义举成就“侠客梦”

  “仔仔”是一名出生在四川、如今生活在广州的“80后”青年。在少林寺习武六年的他,有一身好武功,曾应征上武警特种侦察兵。2003年年底退伍后,反扒、打传销、打拐、助学,凡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他都积极参与。汶川地震后,他跟着成都一家媒体的采访车进灾区,扛了6天的尸体和救灾物资。他一直义务参与解救被拐卖儿童,近年来转战江西、河南、四川、山东等地与人贩子周旋,协助公安机关解救了50多名被拐儿童。(黄宙辉 蔡元慧)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