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ATM机上取钱遭到电击 银行人员称插头漏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民ATM机上取钱遭到电击 银行人员称插头漏电

2010年09月11日 02: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晚7点左右,南京市民丁先生来到下关区某超市旁的一个自动取款机上取钱,准备带儿子去看病,不料在按键盘时,接连两次遭到电击,当场手臂麻木,不得不去医院就诊。事发后,银行方面派人到场检修机器,同时派人陪同丁先生到医院就诊。

  电笔向键盘上一靠灯就亮

  家住下关的丁先生因9个月大的孩子生病,晚上和妻子到该超市旁的取款机取钱。到了取款机跟前,丁先生注意到取款机的界面一切正常,于是插入银行卡,接着输入密码,刚输入两个数字就感觉手指头麻了一阵。“第一次以为是错觉,根本没想到取款机会漏电,再说卡也插了,怎么也得把卡退出来,我就继续操作,没想到,第二次接触键盘,感觉左手的三个手指一直到手臂上端,麻得僵硬。”丁先生说,那时确定自己是被电击了,而且就是取款机键盘上带电。在一旁的妻子见到丈夫两次遭到电击,于是报警了。接着,丁先生向附近一饭店借来了一支测电的电笔,饭店老板用电笔向键盘上一触,果然显示带电的信号灯亮了起来,接着,他们发现银行卡的插入口也带电。110民警赶到后,也用那支电笔测试,发现键盘的“3”号键带电最明显,于是通知了该银行。

  银行工作人员称插头漏电

  据丁先生说,取款机漏电一事,引起了逛超市其他市民注意,丁先生的爱人也跟超市的工作人员说,希望他们能把取款机插头拔下,以免其他市民再遭电击。很快,超市一位工作人员赶过来说,怎么又有人被电击了,似乎之前也有人被电击过。“我当时觉得整条手臂麻木,骨头隐隐作痛,十分难受,就在超市买了冰冻饮料抓在手上,才舒服一些。”丁先生说,不久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检修。在询问为何会漏电时,工作人员表示是插头漏电。那为什么插头漏电会导致键盘漏电呢?当晚,取款机插头被拔下,贴上“故障维修禁止使用”的牌子,等候修理。而来到现场的银行方面的人士表示,丁先生先就诊,如果是电击的损伤,他们对此负责。

  多项检查后,伤势无大碍

  随后,该银行南京分行办公室的一位姓巫的负责人和一位员工带着丁先生去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就诊。丁先生向医生描述了体征后,医生建议他先做几项检查。当晚10点30分,记者又赶到省人民医院时,丁先生的血常规、心电图和CT报告已经拿到手,在给急诊医生察看后,医生表示没有大问题,几项报告都正常。“这下我心里踏实了,没问题就好。”丁先生说,到现在还觉得心有余悸,而且手臂上还留有一个疑似电击引发的“焦黄疤痕”。急诊医生认为,遭受电击严重的都会在体内留下电流穿过的痕迹,目前,丁先生几项检查没有这方面的显示。“一般来说,骨头电阻比较大,电流从软组织经过,会感觉麻木,也不排除事后会肿胀。”医生说,电击严重的会在身体上留下电流的“入口”和“出口”,那对人体组织伤害就很大,丁先生目前还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要求他一旦感觉到身体不适马上来医院。银行办公室的巫先生也说,丁先生如果感觉手臂有不适看医生,只要把情况及时告诉他们,他们就会派人来。

  记者采访巫先生时,他表示这很偶然,银行取款机平时检修维护是很及时的,至于是否之前就发生过漏电,他们要回去查保修记录才知道,他们会调查此事。

  昨天晚些时候,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已排除是ATM机本身漏电,怀疑是电源故障所致,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报记者 任国勇 文/摄

  ■新闻延伸

  取款机“麻人”

  可能有三种原因

  记者昨天上网查询了解到,在广州、济南、西安等其他城市,也曾发生过市民在自动取款机上取款时被电击的事件。就在2009年8月26日上午,彭先生到济南南门大街附近的一家银行取钱。不料手刚一碰到自助取款机,突然有一阵麻麻的感觉。后来,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租用的酒店当初在这个地方少埋了一根地线,所以两台取款机都没有接地。“但是这种电流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这名工作人员强调说。

  那取款机究竟为何会“麻人”?相关专家和维修人员认为可能有三种原因。

  一、取款机UPS出现问题或机器电线老化,遇阴雨天,容易漏电。

  二、可能就是人体本身所带的静电,在人手接触取款机的瞬间产生了电流,使人产生错觉以为是取款机漏电。

  三、当初安装时少埋了一根地线,取款机没有接地,造成漏电。

  有专家表示,遇到这种带电的取款机,如果地面干燥,取款顾客的手脚也未沾水,取款时会有轻微电击;如果取款人手脚淋湿,则会有明显的放电现象,取款人会非常危险。专家建议相关单位应该定期对取款机进行检查,以免对取款人造成伤害。综合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