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培育出株高达1.55米“高杆水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培育出株高达1.55米“高杆水稻”(图)

2010年09月11日 09:0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水稻植株高过了李湘应的颈部
7日下午,李湘应站在田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武汉市新洲区李集街高中村的李湘应最近心情很激动:经过5年时间,他终于培育出株高达1.55米的“高杆水稻”。

  7日下午,李湘应站在田间,水稻植株高过了他的颈部。李湘应说,他的水稻穗长28厘米,每穗有250粒左右的稻谷。记者看到,茎杆每一节都有向上生长的细根。

  李湘应介绍,这种水稻是他用糯米稻和芦苇等野生植物杂交后得来的。他原来种的糯米稻株高只有1米左右,每穗谷粒也不过120粒。李师傅想,芦苇等野生植物长得这么粗壮,如果和糯米稻杂交,会不会提高产量呢?于是,从2004年开始,他便尝试在水稻扬花时,分别用芦苇和另外一种野生植物的花进行人工授粉。因为芦苇的花期在9月,他就在再生稻上做实验。到2009年7月,李湘应发现试验田里有一株水稻长得特别高,他小心地呵护着这棵植株。今年,他把植株结的种子全部种下,居然长成了一片约两平方米的“高杆水稻”。

  芦苇和水稻分属不同种,他们能杂交吗?记者查询到,早在1986年,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就发表了《水稻与芦苇杂交受精及胚胎发育过程观察》的文章。去年,黑龙江日报也对“芦苇杂交水稻”进行了报道。

  看了李湘应的水稻植株后,湖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一位姓费的研究人员说,芦苇和水稻杂交很少见,他不能确定李湘应的“高杆水稻”是不是和芦苇杂交的。(楚天都市报 满达)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