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社会各界送别86岁“慰安妇”受害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社会各界送别86岁“慰安妇”受害者(图)

2010年09月12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谭亚洞老人遗像。
众乡亲为老人守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保亭9月12日电(陈厚志)海南社会各界11日送别86岁“慰安妇”受害者谭亚洞老人。

  谭亚洞老人是海南8名被逼迫充当“慰安妇”的受害者,9月8日零时30分,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万如村家中逝世,享年86岁。

  9月11日上午7点多钟,谭亚洞阿婆的灵柩在众多乡亲的护送下,走进离村庄不远的风光秀丽的槟榔树林里,面朝原南林地区日军兵工厂旧址方向下葬。

  “这是老人生前作出的决定,她说我活着看不到胜诉的那一天,死后也要看着那个曾经沾满同胞鲜血的日军兵工厂。同时,那里曾经是我度过快乐童年的地方。”阿婆的儿子对笔者说。

  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对谭亚洞阿婆的去世表示哀悼,向她的家人致以亲切的慰问。并电传挽联:青春年华遭日魔侵害,蒙冤深深;晚暮时光得同胞关爱,安息绵绵。同时派海南保亭当地调查员向谭亚洞阿婆家人送去安葬费用,用以购买花圈、棺木、墓碑等。

  谭亚洞阿婆1925年8月20日出生,在日军侵华时期被逼迫充当“慰安妇”,饱受日军惨无人道的暴行。日军入侵海南岛后,在海口、陵水、保亭、昌江、三亚等多个市县设立了“慰安所”。保亭地区“慰安妇”主要是当地青春貌美的黎族和苗族小姑娘,年龄在14岁至20岁左右。

  2001年6月,海南8名“慰安妇”幸存者向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递交诉讼书起诉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公开道歉,并给予相应赔偿。迄今已有3名受害者去世,另外5名幸存者身体状况同样令人担忧。

  谭亚洞阿婆病重住院期间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资助,为她伸出热情关爱之手,老人在弥留人间,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她的支持和帮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