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成受访者建议开辟专用道路开展日常徒步运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超5成受访者建议开辟专用道路开展日常徒步运动

2010年09月14日 0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是刚看完《盗梦空间》的卢子”,“我是第一次参加活动的JoJo”……9月11日下午5点,豆瓣网“北京城市徒步小组”第11次活动,在车公庄地铁站开始,大家照例用一句话介绍完自己后,20多人的队伍向着目的地奥林匹克公园南门地铁站出发了。

  3个小时,20公里左右的路程,沿着地铁线一路往北,“看到了很多平时难以发现的城市的美。”“北京城市徒步小组”组长、这次活动的领队周琪说,这段路很多人都曾坐地铁经过,但是只有走路才会看到护城河,看到夕阳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触摸到真实的“元大都城墙”……

  徒步运动正在悄然兴起。徒步,顾名思义就是步行,也有人称为暴走。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清研咨询,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121人(其中“80后”占62.6%,“70后”占22.0%)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7%的人参加过徒步活动,41.8%的人虽然还没参加过徒步活动,但是“想参加”。

  “参加徒步,一双运动鞋两瓶水足够了,唯一的考验就是走下来的毅力”

  “徒步不光是运动,也是寻找和怀旧。”豆瓣网“南京暴走团”小组组长袁航是南京人,“我选线路时会挑一些最具南京特色的路,比如明城墙、江心洲。南京曾经有个浦口火车站,原来从火车站出来坐轮渡才能到南京市区,朱自清的《背影》描绘的就是那里,《情深深雨闬闬》也是在那儿拍的,那段路民国的味道很重。有一次我们沿着废弃的铁轨走,大家一路上都在感慨历史和现在城市的变迁。”

  徒步活动有哪些好处?调查中,91.4%的人首选“锻炼身体”,其次是“放松心情”(85.4%),“磨炼意志”排在第三位(64.6%)。接下来还包括认识新朋友(56.6%)、低碳环保(52.5%)、真正了解城市(32.8%)等。

  在周琪看来,徒步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我们选择在城里行走主要是出于环境和安全的考虑,而且环保经济。参加徒步,一双运动鞋两瓶水就足够了,唯一的考验就是走下来的毅力。”

  “北京有很多好玩的地方,等着我们去发现。”周琪说,有一次徒步经过798艺术区,大家发现电线杆上有风车,以前就算经过也从来没注意过,这些小细节经常让大家惊喜和欢呼。

  “大家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活动,走出去出出汗不仅心情愉悦,不同行业不同知识背景的人在一起也能有更多交流。”北京体育大学青年教师布和,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徒步运动目前已不全是专业人士在玩了,各地的俱乐部和爱好者们都在组织一些徒步活动,一般以近郊爬山和城市徒步居多,很多人慢慢就喜欢上了徒步,还会买一些户外专业用品,发展到专业一点儿的户外负重超越。

  布和最近经常去内蒙古。“周六一早出发,带着户外专用的帐篷和炊具,晚上到预定的营地扎营做饭。现在我们很鄙视带方便面的,通常分工带东西,大家拼在一起吃。尤其是冬天外面飘着雪花,我们在帐篷里热乎乎地涮羊肉,感觉很好。”

  53.4%的人建议辟出专用道路开展日常徒步运动

  “小时候我都是翻山越岭走路上学,后来到了城市,住在单元楼、工作在办公室,好像装在了火柴匣子里,活动越来越少。”四川省成都市某公司企划员邱跃为了锻炼自己,每天上下班有意选择走路,“成都路上也挺堵的,我步行的时间并不比同事坐车长。”

  两年前,邱跃成了国际市民体育联盟四川分部的志愿者,他发现参加活动的多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像他这样的“90后”还很少,他觉得还是要广泛动员年轻人参与进来,“走出来看看真实的世界,总比宅在家里、泡在网上强。”

  本次调查显示,99.6%的人赞成推广徒步运动,其中75.2%的人表示“非常赞成”。81.9%的人表示自己每天走路不超过3公里。

  据了解,国际市民体育联盟把每年的5月8日定为“世界徒步日”。在欧美国家,徒步走协会和其他体育协会如足球协会一样,被政府和大众认可和支持。美国市民体育协会共有350多个徒步俱乐部,每年组织3000多次活动。2006年,英国政府投资1500万英镑来鼓励小学生徒步上学。

  调查中,73.0%的人认为徒步的价值与意义应传达给更多公众,64.7%的人认为徒步应成为都市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几年,北京体育大学户外中心组织过小铁人夏令营,就包括户外徒步,孩子们很感兴趣。”布和说,现在没有继续的重要原因是家长不放心,因为在户外难免磕磕碰碰,独生子女被“保护”得有点太过了。

  布和认为,现在城市青少年接触大自然的机会特别少,徒步运动能很好地弥补这个缺憾,徒步运动其实是一个统筹安排的过程,去户外要走多远、要带多少水、带什么衣服,必须自己考虑和计划,这对孩子很有用。“在户外徒步过程中,孩子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怎么招呼别人,看到有人特别累了帮着拎下水,在野外毕竟是一个团队,要和别人配合完成。”布和也提醒,去户外徒步的家长和青少年,也要注意一些安全应急的知识和训练。

  调查中,60.4%的人认为应该鼓励中小学生徒步上下学,42.8%的人建议青少年在寒暑假有组织地参加长距离徒步活动。

  此外,62.4%的人建议上班族在3公里距离内坚持步行上下班,53.4%的人建议辟出专用道路开展日常徒步运动,41.6%的人倡议市民每天持续快速行走3公里。(王聪聪)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