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讯投票费用不低 安徽石台选十大女杰引发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声讯投票费用不低 安徽石台选十大女杰引发质疑

2010年09月14日 11:1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迎接即将召开的县妇代会,石台县眼下正在开展首届“十大女杰”评选表彰活动。由于投票者只能是电信固话、小灵通和手机用户,且只能拨打电信的声讯电话进行投票,活动8月中旬进入投票评选阶段以来一直备受争议,甚至有网友发出了“是公益评选,还是牟利营销”的质疑。

  读者质疑 如此评选岂能公平

  日前,一位石台读者致电本报记者,称石台县有关部门组织的“十大女杰”评选活动不够公平,“纯粹是有钱人的游戏”。他建议记者去看看当地的网络论坛,“网友几乎一边倒地对这次活动表示质疑。”

  据这位读者介绍,这次“十大女杰”评选活动采取的是声讯投票方式,而且只有电信的固话、小灵通、手机用户才能参加,并且收费较高。“更奇怪的是,每个电话号码竟然被允许投300票。”

  昨天上午,记者登陆当地某网络论坛,果然发现众多网友几乎一边倒地对此做法提出质疑。网友“山里猴子”说:“这样选出来的‘十大女杰’要么是家里有权有势有关系的人,要不就是有钱的。”

  记者调查 声讯投票费用不低

  接着,记者登陆石台县政府网站,一个跳动式“‘十大女杰’评选”显示框进入视线。评选公告称:为大力宣传各条战线上的妇女先进典型,激励更多妇女做出更大贡献,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电信公司联合开展石台县首届“十大女杰”评选表彰活动。

  网页上公布了20名候选人的名单、编号及事迹简介。投票方式一栏注明:“声讯投票:电信固话、小灵通和手机(133、 153、 189)用户拨打16822222(每票1元,不含通信费)。每个电话号码限投300票。”

  随后,记者致电中国电信客服10000咨询收费标准,被告知要拨打160。记者拨通160 (后得知该电话每分钟收费2元),经过近3分钟的在线等待,对方说根据选择键不同168分别收1元或5元。记者说明身份后,对方说要问一下情况,两分钟后回复。直到昨晚发稿时,记者仍未得到答复。

  部门回应 活动是电信赞助的

  昨天下午,石台县委组织部的王姓副部长向记者表示,活动主要是县妇联与电信公司具体组织的,具体情况应询问县妇联。随后,记者联系上石台县妇联主席裴晓春,她说该活动是参照周边县市的做法操作的。

  裴主席说,为迎接即将召开的县妇代会,树立一批典型,妇联与县里几个部门联合开展了此次活动。因妇联经费有限,活动是由石台电信赞助的。“石台县城较小,所以我们只能选择一家通讯企业合作,既然与电信合作了,就不可能再让移动等用户都参与进来。”

  裴主席表示,具体收费标准及技术问题是由电信公司定的,她不是太清楚。声讯投票的结果并不是最终结果,只占每个候选人分值的70%,组委会还要组织综合评议并最终确定10名当选人。

  候选人说 投票免费会更公平

  记者注意到,随着投票截止日期9 月15日日益临近,排名起伏日趋变大。比如, 12日的第7名13日已经跃至第1名。13日排在前10名的候选人,多为企业家、公务员。

  候选人排名是根据候选人得票数与第1名的得票数比例排定的。截至13日下午4时, 6号候选人排名第1,其票数占比为100%, 7号候选人的票数占比为3.99%。也就是说, 6号候选人若有10000票, 7号候选人还不到400票。

  来自石台县七都镇的18号候选人, 12日排名第1, 13日排名第2。针对投票方式, 18号候选人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投票免费应该比较好,也比较公平。说不定,那样我的票会更多。毕竟要收费,不好动员更多的人支持我。”

  进入9月份以来,来自石台县大演乡的7号候选人一直排在最后一位。“其实这样的投票就是经济实力的竞争,没有经济实力肯定不行。” 7号候选人昨晚对记者说,“这样的活动要是能免费肯定更公平。”

  专家观点 应当降低参与成本

  安徽国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张有亚认为,石台县开展的“十大女杰”评选活动,表面上看是公开、公平、公正的,但由于采取惟一的声讯投票方式,收费标准较高,势必导致活动的公众参与度大打折扣,真正参与投票的可能是某些有特定利害关系的人。

  张有亚指出,一项公益性评选应考虑其社会效应,需要通过多种投票方式来征集真正广泛真实的民意,尤其要注意选择成本低廉的方式。 单从收费较高的声讯投票方式来看,它实际上加重了公众参与的负担,也违背了活动的本意。(新安晚报 朱春友)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