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递交国联的"九一八"事变罪证辗转70多年回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公民递交国联的"九一八"事变罪证辗转70多年回国

2010年09月18日 00: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Truth”——这是用红色丝线绣在蓝色缎面上文字。布包静静地躺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图书馆的一个角落里,尘封了70多年。当年,有9个中国人冒死将布包送给国联赴华调查团,揭露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的罪行。

  如今,连同布包在内所有材料的复制品,重新回到了中国。9月17日,当年“九君子”的后代,集体将这份珍贵的史料,捐赠给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这是侵华日军的罪证,也是中国公民自己组织起来,抗日救亡的真实记载。”馆长井晓光说,虽然依靠国联收复失地的梦想最终破灭,但沦陷区民众追求自由、反抗侵略的事迹不能磨灭。

  翻看这本厚厚的“Truth”,记者看到有当年的报纸、照片、日军发布的公告以及当事人的目击证言,总计300余件。并且,除中文外,每份证据都附有英文,是为了便于英美等国人员组成的国联调查团翻阅。

  “当2008年,家人第一次在日内瓦联合国图书馆提出查阅请求时,”巩简回忆说,“馆员感叹道,你是第一个来查阅这份档案的中国人。”

  经过查找,图书馆最终锁定了编号为EASBOBX OWS23011-12000,NO9811-231的资料即为当年的“truth”,它被称为“抗议者的材料”。

  巩简是当年“九君子”中巩天民的重孙女。她特意从德国赶回沈阳,向人们讲述“Truth”以及真相背后的故事。

  对于留学在外的巩简,年代久远的“Truth”和自己从未谋面的曾祖父,简直是一部传奇。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国联派出调查团到东北。“Truth”是1932年,由沈阳人巩天民、刘仲明、毕天民等九人秘密组建的抗日爱国小组,冒着生命危险秘密搜集而成。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