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日拥堵路段创纪录 六因素叠加引发暴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昨日拥堵路段创纪录 六因素叠加引发暴堵

2010年09月18日 14:3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秋雨添堵昨夜京城交通

  143条拥堵路段创纪录 6个因素引发暴堵

  如果今天不是休息日,昨夜全城堵车的噩梦很可能将持续到今晨。直到今天,本报热线仍然连续接到市民电话,反映对交通拥堵的不满和对北京交通的建设性意见。

  昨晚7时,交管局路况信息图上几乎是一片红色,拥堵路段高达创纪录的143条。尽管大批交警上路疏导,但效果并不明显,不少市民在问:为何北京交通已经脆弱至斯,警察的疏导怎如此无力?

  现场

  200米的路走了半小时

  昨天傍晚,路上的司机们切身体会了前段时间110国道上货车司机们的惨痛心情。

  市中心,从正义路驾车西行的梅先生无数次抬头紧盯前方高悬的红灯,在无边无际的车流中艰难跋涉,半个多小时后,才“挪到”前门城楼;城南蒲黄榆,雨雾中几名交警徒劳地在路口四面奔跑,尽全力引导车流,却基本无效,整个路口如同按了暂停键,被堵得心烦意乱的司机们集体鸣笛,发泄愤怒,让整个路口混乱之余嘈杂不堪;城东五环路,记者驾车一路北行,时速始终没能超过10公里,本以为堵车原因是交警正在检查违法进入五环的大货车,只要驶过查车路段就可畅通,然而接连途经京沪高速、京哈高速、京通快速的各个节点,没见到丝毫查车迹象,而拥堵却越来越严重;城北德外大街,越是堵车越出事故。晚上6点多,内侧车道的事故车让这里的交通陷于瘫痪,间接影响到了环路,让本已近乎停滞的环路车流雪上加霜。

  原因

  6因素叠加造成道路拥堵

  严重的堵车不由得让老司机们回想起2001年12月7日的京城大堵车。那场因小雪引发的全城拥堵催生了北京雪天交通保障机制,并进而陆续发展出了一系列应急方案。然而,又是一场小雨,让北京再度陷入了严重拥堵。被堵得火冒三丈的大批司机们在抱怨之余,也不禁开始怀疑,这么多应急预案,为什么还不足以应对北京今日的交通形势?

  昨夜,交管部门对严重堵车进行了分析。交管部门认为,堵车的主要原因有六项。

  ①全市普降小到中雨,湿滑路面上车辆行驶缓慢。

  ②周末各类聚会出行过于集中。

  ③尾号4和9的限行车辆较少。

  ④中秋临近,进出京道路及交通枢纽、繁华商业街区交通压力突现。

  ⑤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截至9月12日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51万辆,市区道路处于超饱和状态。

  ⑥路面剐蹭事故增多。

  交警告诉记者,现在高峰时期的北京交通已经处在临界状态,在如此高的车辆保有量和使用率之下,路面稍有波动,如发生事故、出现故障车,甚至是交警处罚违法车辆,都有可能造成拥堵。

  尴尬

  乘公交出行遭有车族抵触

  针对市民对警方疏导能力的质疑,交管部门表示,各种预案中规定的是警力投入的数量和地点以及相应的指挥力度。而北京近两年的机动车增长过于迅速,暴增的车流、大批上路的新手,早已大大抵消了交警疏导所能达到的效果。为此,警方呼吁市民尽量改变出行习惯,多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以节省时间,减小交通压力。

  然而,面对警方的建议,不少市民并不买账。家住天通苑的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被堵到头昏眼花,她也不愿意放弃开车。“早晚高峰,地铁里挤得让人觉得已经丧失了最起码的尊严。”孙女士说,每天两次和大批陌生人前胸贴后背,对乘客,特别是女乘客实在是种煎熬。“自己开车,起码能避免这种尴尬。”

  建议

  能否制定更可行的交通预案

  昨夜10点多,市民张源和先生发出微博,称仍然被堵在长安街上。

  记者上午联系到他时,他对大堵车的不满仍然没有平息。“昨天晚上出门,路口确实能看到很多警察在疏导,可就是见不到效果。我知道北京有很多关于交通的预案,但它们到底能不能真正起到缓解交通拥堵的作用?”

  常年关注北京交通的张先生认为,如果预案实施之后,仍然出现像昨天那样的堵车,足以证明这些预案已经失效,各级政府,或者是交管部门,就应该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方案。“如今的交通已经不是交警站在路口就能疏导的了。应该拿出更有效的办法,减少高峰时段的上路车辆。在限制私家车的同时,必须也要对公车进行强有力的限制。”

  与张先生相似,给本报打来电话的市民普遍反映,交通拥堵的背后原因是北京大幅度增加的人口、高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以及多个卫星城不甚合理的规划,导致“潮汐交通”太过明显。人民网网友“天下为公”说,即使只是治标,市政府有关部门也早该痛下决心。对昨天的堵车,交管部门应该提前有所预见。那就应该在晚高峰到来之前,通过短信或北京的门户网站,提前发出预警。

  明天,本市将迎来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51万辆之后第一个不限行的工作日。交管部门表示,在十一之前,由于节日交通特点日益明显,市民出行时,特别是晚高峰期间,务必做好心理准备,提前选择合适路线和交通方式。

  记者 安然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