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拥堵不断升级背后路车矛盾:出行方式极不合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拥堵不断升级背后路车矛盾:出行方式极不合理

2010年09月20日 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熬到今晚8点半,北京市交管局的实时路况图上终于渐显绿意,通畅路段开始增加,人们稍微松了一口气。

  这张实时路况图显示,今天早高峰提前半小时至6时30分就开始出现,不少路段的车流量增加,到7时30分,很多路段的车流已经非常大。至8时30分,拥堵路段明显上升到100条左右,路况图上“一片红”,东、西二环,西三环,北四环路等主要路段交通压力大,车辆行驶缓慢。至上午9时,仍有近90条城市主干线和城市快速路上的时速低于20公里。

  此前更有预测称,今天将是节前“最堵第一日”,晚高峰有可能延续到晚上10点。所幸到晚上8点多,市内交通已开始恢复,预期中的“惊天大堵车”来得不那么迅猛。

  不过,人们仍对两天前那一场小雨引发的堵车心有余悸。9月17日当晚7时,北京市拥堵路段高达创纪录的143条,有车主在路上堵了5个多小时,“几近崩溃”。评论员杨禹在微博上写道:堵至无聊时,蓦然回首,还能看见一个小时前路过的那个红绿灯。还有人说,骑车半小时能到的路程,开车三个半小时也没到。

  据分析,那一天是周末、小雨、晚高峰、两节前夕、剐蹭事故增多、尾号限行4和9限行车辆相对较少等六种因素综合在一起,造成了全城拥堵。

  尽管今天勉强过去,但未来几天形势仍很严峻: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将有16天不限制机动车上路。其中,9月19日、25日、26日由于倒休变成工作日,上路车辆将增加20%。

  日渐脆弱的北京交通已经很难再承受一场小雨、一次节日或一日不限行等因素的叠加。9月22日将迎来中国城市“无车日”,但当天也是中秋节。更有可能的情况是,北京市民将在未来几天迎来“堵车日”。

  事实上,堵车早已不是暂时困难。一位车主抱怨说,9月份以来每天上班都是煎熬,“从夏家胡同到四通桥,才几站地啊,不堵车时300路快线24分钟到达。9月份以来,没有一个半小时别想通过,丽泽桥到六里桥不到两里地,就得一个小时堵着。现在上班就不敢走西三环,北京的交通不堪一击。”

  路与车的矛盾是显性的。北京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分析称,北京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50万辆。这意味着,以北京市的三条环路做量尺,北京市每100辆车中最多可有5到6辆车同时上环路,否则三条环路就会瘫痪。据预测,到2015年机动车更有可能达到700万辆。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9月17日那天出行的惊人场面就是2015年机动车保有量达到700万辆时的日常状态。

  机动车膨胀的背后,是一个日益庞大的巨人北京。据预计,到2015年,北京市人口将超过2000万,突破城市总体规划所预计的2020年控制常住人口1800万人的目标。2009年,北京市一年增加了60万人,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国外大城市。

  在壮观的美学、乐观的心态刺激之下,市民们的购车速度令人惊讶:2003年8月,2007年5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先后突破200万辆、300万辆大关。而从300万辆到400万辆,仅用了两年7个月。从400万辆到450万辆,仅用了几个月。

  而在交通资源有限,机动车超速发展的同时,人们的出行方式却极其不合理。北京私人小汽车年均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两倍多。交通专家提供的一个数据表明,北京市小汽车低于5公里的短途出行占出行总量的44%%,也就是说,骑自行车能到达的路,近一半的人却选择开车出行。

  “这样算下来以后,如果机动车达到700万辆的时候,城市中心区拥堵指数将会达到9.5%%以上,路网平均速度将会低于15公里。”郭继孚强调说,到目前为止,北京市路网还没有进入到平均速度15公里,最低速度是2009年的7月13号那一天,城市路网平均速度是16.3公里,而那时城市二环、三环、四环路几乎所有的干道全部处于拥堵状态甚至严重拥堵状态,“如果按照这样的形势发展下去,路网是承担不起的。”本报记者 白雪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