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亲子鉴定因怀疑对方出轨 专家称公众存误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0%亲子鉴定因怀疑对方出轨 专家称公众存误解

2010年09月20日 11:4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天20多例,仅仅8月份就做了248例,今年8个多月就已有近900例……这些来自厦门市中心血站关于亲子鉴定的数据表明,亲子鉴定最近一段时间厦门剧增。

  两个月来,对于厦门市中心血站副主任技师周娟娟而言,这是非常繁忙的一段时间。身为厦门市中心血站亲子鉴定方面的资深专家,周娟娟好久都没有这么忙碌了。

  “现在,有时候一天高达20多例的亲子鉴定,令我们有点应接不暇,这在平时是极少遇到的状况。”周娟娟跟记者如是说。

  厦门市中心血站提供的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2009年全年,其鉴定所做的亲子鉴定才596例。而今年以来才8个多月时间,他们所做亲子鉴定已达近900例,仅仅8月份就做了248例。

  平时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司法鉴定所,现在行情为何如此火爆呢?

  在周娟娟的印象中,亲子鉴定如此火爆的状况只有2008年才出现过,当时福建省多个部门联合出台重大户籍管理便民利民新政策,按照该便民户籍新政策,凡是具备户籍的公民,包括非婚生人口,符合一定条件都可办理落户手续。

  “抱养的孩子,虽然明知道不是亲生的,但也需要做亲子鉴定。”周娟娟解释说。

  一些人对亲子鉴定抱有怀疑态度,鉴定是否存在更改的可能性呢?

  周娟娟称,由于亲子鉴定结果不利于一些当事人,不少当事人竟然提出修改鉴定结果。出于维护亲子鉴定的严肃性,鉴定所对此都坚决给予回绝。厦门市中心血站的鉴定所是独立于公安、检察、法院等系统,专门从事专业DNA亲子鉴定且具有出具司法效力鉴定报告的独立法人单位。

  在社会公众的眼里,亲子鉴定属于比较神秘、敏感的领域,因为这牵涉到许多个人的隐私问题。走进厦门市中心血站,记者看到有不少大人领着小孩子进出,有的是夫妻俩一起带着,有的只看到父亲或是母亲带着,还有的是一对夫妻俩带着两三个小孩子。

  其实,他们来到这里无非就是要做DNA亲子鉴定。

  所谓DNA就是脱氧核糖核酸,这是一种主要的遗传物质,是遗传信息的主要载体。人类DNA上的遗传标记具有高度多态性。从理论上讲,除同卵双生的孪生子外,人类遗传标记各不相同,但有血缘关系的亲属间却有部分相同,而子女的遗传标记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通过分析三者的遗传标记,就可以鉴定他们间是否有亲缘关系。

  周娟娟介绍说,亲子鉴定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在移民申请案件中需要提供亲子鉴定报告的;怀疑医院调错婴儿的;失散儿童、被领养儿童、被拐卖儿童亲缘关系的确认;离婚案件,子女财产继承案,私生子女赔偿案,重婚案;强奸案件中胎儿或婴儿的生父认定;非婚生子女的确认;刑事案件中嫌疑犯确认等。

  由于亲子鉴定涉及到国家司法公正和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时甚至是人命关天,因此,对于亲子鉴定的精确度要求是非常高的。

  “我们所做的许多亲子鉴定,比如双亲认定率、非父排除率等仅达到99%还是不行,必须要达到99.999%以上才能下定论,以确保鉴定结果准确、可靠。”周娟娟告诉记者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