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至送礼忙 月饼渐成“公关饼”引市民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秋将至送礼忙 月饼渐成“公关饼”引市民担忧

2010年09月20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中秋节,北京迎来交通大拥堵:这当中,月饼应当是其中一个重要诱因。

  “这都是送月饼的车辆惹的祸”,不少人抱怨,满大街都是月饼在送来送去,因为它的“旅行”,给城市交通添了堵。

  据了解,每年八月十五前的一个星期,是月饼销售的最高峰。而这个星期往往也是北京暴堵最严重的时段。

  一直以来,中秋节就有馈赠月饼的习俗,然而,如今的月饼馈赠却有些变味。月饼成了用来拉关系的“公关饼”。不少市民担忧——送礼经济莫要淹没了中秋文化。

  12个小时“在路上”

  出场人:某食品企业公关人员

  在一家食品企业办公室工作的钟先生,从上周五开始,主要工作就是给关系单位、重要客户“送月饼”。

  “每天一上班,装好月饼就出门,最累的一天我从上午9点一直‘送’到晚上9点半,刨去中午吃快餐歇息的15分钟,差不多有12个小时都是在路上”,钟先生告诉记者,那天他共送了16个“点”,送出40多盒月饼,“送饼”路线涉及安贞、西直门、宣武门、崇文门、大望桥、工体、东直门、长虹桥等多处繁华地段,光两广路就跑了3趟。钟先生透露,今年中秋节,公司准备了100多盒月饼“专供”送礼。

  在另一家公司工作的宋先生,这几天开着车也在忙着送月饼。“单位领导开出了一个清单,起码有百多盒月饼要送”,宋先生说,平时我们没这么密集地出过车,每天大约一两趟,现在全天都在外面跑,“我大概算了下,每天我的车至少跑够10家单位,才能赶在9月22日之前把所有月饼送完。

  上午买蟹下午送

  出场人:广告公司职员

  小王在广告公司上班,专门负责节日送礼。这个中秋节,为了显得与众不同,单位领导一合计,舍弃了月饼,改送新鲜的大闸蟹了。

  于是,小王和同事两人,一大早就从单位出发,先在超市和几家专卖店里转了转,买了3盒价值688元的大闸蟹礼盒。下午1点,两人开车从花园桥出发,展开送礼之旅。第一站是阜成门,因为二环路堵车,2点20分才到,把礼品送到了客户手里。接着是万柳和衙门口桥,因为西四环下午车不多,一路上还算顺畅,4点30分就已经从第3家走了出来。

  “我们的经验是事先设计好送礼线路,像这次的3个送礼对象,地点都在西边,线路是事先就挑好的,就怕绕路堵车”,小王告诉记者。

  五人分工按“片儿”送

  出场人:某外企职员

  在某外企宣传部上班的李小姐也有自家送礼的绝招。她告诉记者,因为需要送礼的对象太多,她们部门的5个成员,每人按区域、单位划分了“责任田”,分别负责给不同的客户送月饼券,前后花了一个多星期。

  上周五早上7点,李小姐就从单位出发,奔波了一个上午,给4位领导送去了礼品券“我12点钟从最后一家出来的,因为一大早就出发了,避开了早高峰,算是速度比较快的”。可李小姐的同事就没那么幸运了。那天中午12点,他从光华路出发,本打算送掉两张礼品券,可因为遇上雨天堵车,到朝阳门的第一家客户那里,就已经将近4点了。没办法,只能将送礼行程又延后了两天。

  网友热议

  中秋节变成送礼节

  在各大网络论坛上,中秋节送礼也是近来最热的话题。

  名为“一个孩子他爹”的网友,为了给领导送大闸蟹,费尽周折,先让苏州的朋友大清早到湖里捞蟹加急快运到北京,再将礼盒加冰放在泡沫箱里阴凉保存,最后开车一家家“送货上门”。

  一位自称公司小职员的网友,就对味多美蛋糕店的彩信提货券赞许有加。“把手机彩信的二维代码发给客户,让他们直接来领月饼礼盒,不但老板有面子,关键是节约了亲自送礼上门的时间”。

  对于满世界流通的礼品,大部分人都颇有微词。

  新浪“脖主”郭冒冒留言道:中秋节其实就是月饼节,个个企业都有一大堆月饼,要想尽办法去处理,最好的方法就是送礼。收月饼的人收到面露苦色,想着又该转送给谁呢?月饼恐慌。“建筑师老王”提前从中秋节中感到了疲惫,“安排送礼、忙于收礼、参与堵车、忙着花钱……”“滚滚红尘09”则经典地总结了一句话:吃月饼的不用买,买月饼的不吃。

  更有收月饼收到手软的人,在网上做起了转让生意。

  名为“小灵仙”的网友,前天就在大众网上开了帖,转让父母和自己今年收到的月饼。记者在转让清单上看到,稻香村诚贵之礼月饼套装、大三元花开富贵月饼套装、钓鱼台国宾馆国宴八角盒装月饼、烤肉宛情月月饼、全聚德仿膳皇月饼套装、宫颐府月饼礼盒、辉煌华彩礼盒,7大盒月饼颇为壮观,折合市场价近1500元。“家里还有新的茶叶,大部分为铁观音,都是包装精美、质量不错的,家里人也用不了,都可以便宜转让了”。

  杨滨观点

  不要让送礼经济

  淹没了中秋文化

  中秋节吃月饼,本意是象征团圆,而且送给最亲近的人,体现了亲情、友情。然而近两年,月饼的功能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从单纯的团圆与亲情的象征,变成人际交往的一个筹码。

  如今,人们中秋节前送月饼的风气越来越盛,你送我,我送他,他送你,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据报刊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曾有过这样的话:“中秋节前北京堵车很严重,都是送月饼的”。

  节前,为了送几盒月饼,车来车往,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能源;节后,堆在废品收购站的大量月饼包装盒和过期月饼,让人触目惊心。

  记者发现,以前都是熟人间互送月饼,现在送月饼完全变成了一种交际手段,只要有业务上或者其他利益上的关系,不管你认识还是不认识都送。然而就是在那些送月饼的车队里,又有多少是真正因为亲情和友情而送月饼的人?

  不少市民都对把月饼当成拉关系走后门的“公关饼”持反对态度。市民们说,月饼应该是传递祝福和美好愿望的,这才是传统节日的精髓,“千万不要让送礼经济淹没了中秋文化”。杨滨 赵莹莹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