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痴迷月饼模子收藏千余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民痴迷月饼模子收藏千余块

2010年09月20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津一市民痴迷收藏月饼模子,至今已收藏了一千多块。

  痴迷收藏月饼模子的人叫王来华,他是天津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自幼就对木雕制品情有独钟,尤其是月饼模子。他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收藏了一千多块月饼模子。

  记者在王来华家中看到,这些月饼模子绝大多数都为木雕制品,大小不同,长短不一,形状各异。

  月饼模子既是一种食品加工工具,也是一种木雕手工艺品,甚至还有人认为它是一种“生活木版画”。

  王来华告诉记者:“月饼模子当中的确包含了很丰富的民俗文化内容,它们的图案大都以祈求吉祥如意,向往福寿康宁,讲究多福多寿多子孙,避免灾难祸端为主题。此外,由于手工艺人的手艺高超和设计精巧,很多模子不仅图案寓意美好,而且做工也非常精美。”

  一般而言,不论是制作月饼模子的手工艺人还是购买使用模子的普通民众,他们又常常“赶时髦”,喜欢在中秋节的模子上记录时代变迁的大事件。

  在王来华收藏的大量月饼模子中,记载时代事件的模子有很多。如,在他收藏记录上世纪辛亥革命大事件的十几个月饼模子上,就清晰地雕刻着民国时期的“五色旗”和“中华共和饼”的字样。此外,在他收藏的月饼模子中,还有记载上世纪50年代初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技术革新”“大跃进”等内容的。

  看着自己手里的这些月饼模子,王来华开心地说,收藏月饼模子不仅收藏了丰富多彩的中秋佳节民俗文化,而且还收藏了沉淀在民间百姓生活中的社会观,具有重要的文化和社会意义。 (记者周润健)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