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公顷公园有厕不开门 市民玩不尽兴回家“方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4公顷公园有厕不开门 市民玩不尽兴回家“方便”

2010年09月22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龙潭果树公园内其实有已建好的公厕,但都大门紧锁。 记者乔军伟摄

  事发龙潭果树公园 游园无处方便急煞市民

  公园概况

  龙潭果树公园位于新滘东路与华南快速路交界处的西南侧,规划占地面积约84公顷,其中水域面积28公顷左右。公园周围住有数万居民。

  该公园所处的万亩果林是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重要生态保护区,海珠区果树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与在建的上涌果树公园等列入“南肺”保护范围。

  古香古色的人行拱桥,配休闲运动区,成排茂密树木……一年多前,龙潭果树公园开放后,迅速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受到了邻近街坊的热捧。但是,近一年多来,在此健身休闲的市民对这个功能齐全的公园“爱极生怨”,数十公顷的园区内居然找不到一个洗手间,游园市民大呼不便。

  文:本报记者黄宽伟

  “偌大的公园却放不下一个小小的洗手间。”近日,本报连续接到多名市民反映,龙潭果树公园对市民开放已有一段时间,到此游玩的市民在欣赏园内优雅风景的同时,却感受到一致命的小“瑕疵”,那就是整个公园里边竟然找不到一个洗手间。

  市民投诉:

  玩到一半要回家“方便”

  雷先生是龙潭果树公园的常客,两年前该公园动工时就十分关注,并期待它可以早日迎客,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去处,“以前果树公园没有建,大家晨练、散步都要到珠江公园,甚至到更远的凤圃公园,因为有地理优势,新建的龙潭果树公园自然受到附近居民的欢迎,市民很快发现园内没有‘方便处’,每天早晚有大批的老人、小孩到这里锻炼休闲,玩到一半要赶回家‘方便’,实在是麻烦”。

  另有市民反映,因为没有洗手间,个别市民在情急之下就地解决,一方面影响了公园整洁的环境,另一方面“就地解决”也有碍观瞻。“等了一年了,还是没有洗手间,一些市民不得不转移晨练场地。”

  记者调查:

  洗手间建好却关门拒客

  前日,记者来到龙潭果树公园调查。虽然已经是上午10时30分许,但公园内还是有大量的市民在此散步、玩耍。走进公园的大门,一个标识详细的路牌出现在眼前,上面也有“公厕”的指示。顺着路牌方向,记者找到一个疑似洗手间的小平房,外墙没有任何标志。当记者向在旁工作的一名维护人员询问时,她明确回答这里没有洗手间。

  小平房的周围弥漫一股尿臊味。记者无意中发现小平房的后墙上贴了两张告示,简单明了地声明此处“没有厕所”,还警告“不准随处小便,如果发现罚500元”。记者掏出相机准备拍照,维护人员迅速上前扯掉“告示”。

  多次询问下,该工作人员才回应,因为有市民在小平房的周围就地方便,影响周围的环境,所以才贴出“告示”,而小平房就是已建好的“公厕”,不过目前不能正常使用。在她的提示下,记者在紧锁的铁门背后发现了洗手盆,锈迹斑斑的水龙头说明这里封闭已久,屋内过道上的“女厕”字样则表明,这里曾经是个洗手间。

  在市民的带领下,顺着路牌,记者在公园内又找到了另一间疑似“公厕”的小平房,同样是铁锁把门。园内多个角落有明显的“臊味”,知情的王女士透露,这些“味道”是个别“就地解决”的市民留下的,其实园内的公厕早已建好,不知为何没有开放。

  疑惑待解

  1

  有公厕为何不开放?

  园内公厕为何已建好却不开放?公园维护人员透露,他们也很无奈,之前开放公厕时,个别市民不爱护或使用不当,公厕内的设施被损坏,加上维护人员缺少,后来就干脆关门谢客了。

  对此,有市民表示难以理解,认为设施损坏了应该及时修复,而不是一关了事。

  2

  公园到底归谁维护?

  多位市民表示,此前他们向园林部门、公园所在街道办反映没有公厕的情况,但最后都没有回音。记者致电海珠区建设与市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局只负责该公园的规划建设,治安、维护、卫生等管理权已移交给了海珠区华洲街道。华洲街道办有关负责人王女士在询问相关负责人后,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文件,并提示可以向海珠区绿化委员会咨询。

  海珠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和华洲街道办协商,并尽快向市民开放公厕。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