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下的中秋迷途:天价中秋商品卖给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商业化下的中秋迷途:天价中秋商品卖给了谁

2010年09月22日 11:0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日被商家包办,沦为美食节、购物节、旅游节,失去了它原来的味道!”

  “史上最零碎的假期”让不少人头疼,不过各路商家却满心欢喜地将这零碎的假日变成了满满的商机:美食、购物、旅游……民俗专家说:“传统节日不只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民族情感、文化记忆问题,假日经济不能过度商业化。”

  中秋促销战

  风起云涌

  “买赠、返券、打折、直降”,这样的促销方式已经像每年中秋的时令月饼一样毫无新意,难以刺激市民的欲望。今年中秋,不少商家一上来就抛出杀伤力巨大的“白送”、“免单”、“不花钱”。

  “周末、周末、中秋、国庆、周末”,振华商厦济南人民商场企划部负责人许明遐的工作日程中,商场的各类促销活动将断断续续进行一个月。

  除了花样百出的优惠,新产品也成为“引诱”消费者荷包的“生力军”。时尚达人们期待已久的苹果iPad和iPh°ne4,就选在了中秋这个节点和“果粉”们“团圆”。

  “疯了”一样挤在中秋“独木桥”上的商家,算的却是“长远账”。就像省城吉利汽车超市的总经理房立想起每年中秋节时说的,“活动搞好了,吸引来客源,三天卖的车顶一个月的销量。”

  天价中秋商品卖给了谁

  中秋来了,在省城张庄路的茶叶市场,来此一买就是儿十斤高档茶叶的人说,“这不是到两节了嘛,买点好茶叶送人。”

  “要送人是吧?月饼买一盒就成,再配两瓶茅台,多上档次!”18日,在省城家乐福超市,见到顾客在礼品区里张望,促销员就热情地推荐。只不过,想要买瓶“上档次”的茅台,500毫升53度的飞天茅台就要989元,和半年前相比,小小一瓶酒的价格已经暴涨100多元,直逼千元大关。

  “主要都是走礼品,这样的高价已经不是普通市民能承受得起了。”对于中秋茅台的热销,省城茅台经销商紫金铃酒业的霍经理说,“每年最愁的不是价格而是货源,只要有货,多少都能卖出去。”

  而在苏州和武汉,“天价月饼”已经不能满足送礼者的要求,千足金打造的黄金月饼正应运而生。

  被商家包办的中秋节

  然而当中秋年复一年被促销、送礼、旅游包围时,作家冯骥才慨叹:“节日被商家包办,沦为美食节、购物节、旅游节,失去了它原来的味道!”

  尽管不少人和冯骥才一样感慨中秋节变成了消费节,但是在商家乃至政府主管部门眼中却是“香饽饽”。

  从开始推行黄金周休假制度以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和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成为旅游、商贸、餐饮行业的天然旺季,在给经济带来可观的拉动之外,也给各地财政增加了可观的收人。

  这引起了民俗学家们的担忧,“传统节日不只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民族情感、文化记忆问题,假日经济不能过度商业化。”山东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方向的李红春副教授说。

  只是,在无孔不人的“消费”攻势下,传统的节日习俗将退向何处? 本报记者崔滨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