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中秋""国庆"美好寓意 中国年轻人扎堆结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钟情"中秋""国庆"美好寓意 中国年轻人扎堆结婚

2010年09月22日 18: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22日,中国的“中秋节”假期进入第一天。在这个3天的短假期里,许多中国人将无缘享受假期的惬意——他们不是筹办婚宴,就是在赴婚宴的路上。中国年轻人的“扎堆婚礼”还会让10月1日开始的7天“国庆长假”显得更为忙碌。

  9月初,26岁的袁苑就收到了5个婚礼请柬,2个在工作地北京、2个在老家、1个在1000多公里外上海,结婚的新人当中有亲戚,也有她最好的朋友。这些婚礼分布在中国的3个城市,却全都集中在10月1日至7日的“国庆长假”,这令袁苑难以取舍。

  10月1日的国庆节象征着独立、新生。中秋节是中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在每年农历的八月十五,因月亮圆满,象征团圆。因此,中秋、国庆的美好寓意,催生了这两个假期忙碌的婚庆市场。

  在中国,很多年轻人离开家乡上大学或者工作,一对新人的家乡、上大学的城市、最终工作生活的城市很可能是5个不同的地方。因此,假期的婚礼对于生活在不同城市的亲戚、朋友来说,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聚会时机。

  “在天津这座人口1200万的城市里,像中秋、国庆这样的假期平均每天要举办5000场婚礼,但由于场地有限,酒店每天至多承办5至6场婚礼,现在恐怕都很难订到2011年年底的酒席了。”天津“我爱我爱婚礼摄影公司”经理崔维熙说。

  中国年轻人利用中秋、国庆长假扎堆结婚的背后,是婚庆公司的忙碌。

  “每天早晨6点开始工作,晚上收拾完会场后再准备次日的工作,一般要凌晨1点才能下班。”崔维熙说。

  在崔维熙的这家不到50人的公司里,中秋、国庆假期总共要为100对新人举办婚礼。由主持人、摄像、摄影、跟妆、会场布置组成的每个小团队,每天要为3至4对新人举办婚礼。

  同样为节日婚礼忙碌的还有结婚登记处、婚纱摄影、餐饮、酒店、鲜花、鞭炮、婚车等相关行业,甚至是交通警察。

  这群人就像是一个配合默契的剧组,台前幕后地忙碌,只为舞台上的男女主角那场“寓意新生活开始”的隆重婚礼。

  当然,也有年轻人选择避开拥挤,另辟蹊径。

  马彦超和太太决定在人烟稀少的郊外会所举行婚礼,今年7月份,这对新人轻松地预定到了今年10月6日“国庆假期”的场地,他们婚礼将在草地上举行,气氛更像是轻松的家庭聚会。

  “婚礼借助网络和手机短信邀请了200人,而没有用纸质请柬。婚礼没有昂贵的接亲车队,只是租了几辆大巴用于接送亲友往返郊外与市区,低碳环保,还不必担心因为开车而不能畅饮喜酒。”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新郎马彦超说。

  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刘元则选择旅行结婚避开拥挤的婚宴。2009年10月的“国庆假期”,刘元和先生在马尔代夫度过,那个她从小向往的印度洋岛国。

  不少中国年轻人也会选择举办简单的婚礼。新郎为新娘买一套婚纱,请搞摄影的朋友帮忙拍了几张婚纱照,在一家普通餐厅的包间请好朋友吃了一顿饭,并将婚纱照片做成海报贴在包间门口。节俭的婚礼省钱、无需提前预订,却一样热闹。 (记者倪元锦)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