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地铁站坠落铁轨 家长疑其在站台遭电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生在地铁站坠落铁轨 家长疑其在站台遭电击

2010年09月23日 09: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3日,大学生马跃在鼓楼大街地铁站坠落铁轨并触电身亡。虽然家属始终未看到监控录像,但近日综合警方调查及多位知情人提供的信息,家长怀疑马跃死因系“在站台上触电后坠下站台并再次触电”。

  9月17日,马跃家属与代理律师查阅了警方提供的材料,包括现场勘查照片、14个证人证言等。金杰律师介绍,笔录中有两位现场目击证人均看到马跃“直挺挺”倒下站台,且此前无异常行为,其中一人描述为“两手放在两侧不动,像做军事训练”。马跃母亲孟超红说,据警方勘查现场的照片显示,马跃掉下站台后右手紧握手机,左手插在牛仔裤兜中。她认为是某种外力作用让孩子在毫无防备的状态下失去意识并跌入轨道。

  金律师说,笔录及照片显示,当事人掉入站台前行为突然失控,“是某种内在或外在的强刺激导致”,法医鉴定当事人在事发前未喝酒、服药,他认为基本可排除内在因素,但原因仍悬而未决。金律师称,已再次向公安机关提出要求,希望封存地铁站录像,以便进一步调查。

  “目前还了解到一个情况”,孟超红说,据地铁内部人士称,因电轨存在电流流失情况,地铁公司会在末班车停运后进行“充电5分钟”,但事发当天的充电却恰巧提前到末班车之前,家长由此质疑,是否因充电操作失误导致孩子在站台遭电击。记者联系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宣传部贾部长,其称正在外地出差,不了解情况。

  针对此前的司法鉴定结果,孟超红希望法医能再次鉴定电击的方向、出入口、伤口的顺序以及是否具有连续性等。对此,中国法医学会司法鉴定中心称,电击的出入口无法判断,又因警方未提供现场具体情况,其他问题也无法判定。

  >>专家看法

  建议测试事发地面电位分布

  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牵引供电研究所所长吴命利教授认为,乘客在站台上是否触电取决于人体所接触到的电位差。列车通过时会引起列车所处位置的走行轨及其附近地面电位有所升高,但一般数值不大,只有供电系统在站台附近出现短路故障情况下,站台上才可能因较大电位梯度而出现比较危险的跨步电压。

  吴教授说,从技术角度而言,可在出事点附近测试地面电位分布,检查是否存在较高的跨步电压,“如果在正常行车情况下站台上有人触电,那地铁的设计就存在缺陷,原理上说不会偶尔才发生一次”。(记者商西)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