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流行“电子月饼”:轻点鼠标送出大祝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今年中秋流行“电子月饼”:轻点鼠标送出大祝福

2010年09月23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节前夕,合肥市民林坤打开电子邮箱中的一封未读邮件后,有了意外的发现。在欢快悦耳的背景音乐中,几个精美别致的“电子月饼”呈现在她眼前。

  这些“电子月饼”制作精美,还伴随着好友的祝福语,林坤虽然没有吃到实实在在的月饼,却仍然感到很温馨。

  中秋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亲朋好友之间互送月饼表示祝福、家人在一起赏月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习俗。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外工作、学习,结识的朋友也遍布五湖四海,网络时代应运而生的“电子月饼”成为现代人送上祝福、寄托乡愁的新方式。

  记者在网上发现“电子月饼”的做法:只要轻轻点击鼠标,先“和面”、再打“鸡蛋”,选择好喜欢的“馅料”,放进“烤箱”里烘烤,一块精美的“月饼”就出炉了,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亲朋好友,附上祝福话语。收到“电子月饼”的人,可以用鼠标指挥切饼刀,一刀刀切开“电子月饼”,祝福语也随之响起。

  今年7月份刚在北京开始第一份工作的姚遥目前已经收到了十几份朋友发来的“电子月饼”。她也准备了几款自己做的“电子月饼”,打算作为回礼在中秋节当天送给朋友。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月饼价格不菲,高额的费用让许多人头痛不已。“电子月饼既省钱,又方便,还低碳,非常适合像我们这样刚参加工作的人。朋友们感受到了我的心意,也减轻了传统节日里人情消费的负担。”姚遥说。

  “年年送月饼,花了钱,可是人家不一定喜欢,很多人家里堆了一堆月饼吃不完。”在芜湖市一所中学任教的李佳表示,“给远在家乡的亲人、朋友发送电子月饼,省去了邮购月饼的麻烦,还不会‘变质’,更符合节约、环保的理念。”

  虽然“电子月饼”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不过,也有人觉得“电子月饼”毕竟只是虚拟的东西,代替不了传统,在送礼的时候也不够体面。

  合肥中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斌告诉记者,在打开“电子月饼”的邮件时也要当心,否则很可能“吃”到被伪装成“电子月饼”的电脑病毒。目前一些电脑病毒伪装成“电子月饼”,如果不慎中招,可能导致网速变慢,甚至注册账号被盗。因此提醒用户在收到“电子月饼”时,需要确定其可靠性后再进行下载,避免感染病毒。

  社会学家王开玉表示,“电子月饼”很好地将中国传统月饼文化与现代科技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古至今,月饼都被中国人视作团圆的象征,承载着‘人月两团圆’的美好祝愿。”

  王开玉说,“无论是真实的月饼,还是‘电子月饼’,都寄托着现代人对于家庭团圆的一种向往和对亲朋好友的祝福。”(记者蔡敏 詹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