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上山采药遭黑熊袭击 脸部多处受伤嘴唇撕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子上山采药遭黑熊袭击 脸部多处受伤嘴唇撕破

2010年09月23日 10: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伤者在省医院得到救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3岁的万玉军,从小生活在大山脚下。她曾听老人们提起过,几十年前曾有村民被黑熊咬伤,可她怎么也没料到,这样的事情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前日上午10时许,家住康定县青杠乡3村的万玉军,在离家10多里的偏僻山坳上采集草药时,被一只黑熊扑倒。不到3分钟,她的下嘴唇被撕破,一只手臂被咬掉一坨肉,脸被抓得血肉模糊。

  上山采药

  突遭遇黑熊袭击

  昨日,躺在省医院外科病床上的万玉军一脸浮肿。照料她的哥哥用纸巾轻轻拭去其伤口渗出的液体。

  她脸上被黑熊抓出的血印清晰可辨。包括下嘴唇在内的伤口,被缝了30多针。她躺在病床上痛苦地呻吟着,却张不了口。

  由于万玉军唇部受重伤,不便讲话,华西都市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事发时同万玉军一起采草药的村民郑弟芬,她回忆了事情的经过。

  前日8时许,万玉军与郑弟芬将孩子们送到邻村学校上学后,便相约到3村的山坳挖草药。两人来到山坳,分头采药。

  “啊!快点、快点……黑熊要抓我。”正在山坳一树丛中挥锄挖药的郑弟芬,突然听到远处传来万玉军的呼救声。她马上操起锄头,循着声音跑去援救。

  郑弟芬一边向万玉军喊话,“快点打,用锄头打”,一边用锄头披荆斩棘。

  四五分钟后,她终于赶到现场,可黑熊已经被吼走了。

  只见万玉军呆滞地坐在草丛中,满脸是黑熊抓过的爪印和血路子,“下嘴唇被黑熊咬吊起了”,粉色的上衣胸口被撕成条状,一只手臂被咬掉一坨肉。

  冷风透过草丛,把几缕散落的黑熊毛扇向半空。

  荒野丛林,冷清阴森,没有人,更没有路。

  郑弟芬扶起受伤的同伴,在前面用锄头开道,牵着万往山下赶。身后,留下一路血迹。

  过了半小时,她们终于找到一条最近的公路。

  郑弟芬拦了一辆运沙车,把万玉军火速送往就近的区医院。因伤势严重,医生为其伤口作了清洗包扎后,建议转院。

  在家属陪同下,打着点滴的万玉军,奔波了七八个小时,最终于前晚10时被送到省医院治疗。

  昨日,省医院陈医生说,万玉军已无生命危险。

  药费昂贵

  伤者家属很发愁

  看着受伤的儿媳万玉军,婆婆聂永香十分心疼。黑熊经常到地里偷吃庄稼,但聂婆婆并未亲眼见过,“只在电视上见过黑熊”,更别说伤人了。

  聂永香说,上世纪60年代,黑熊把村里一个男孩的鼻梁抓脱了。时隔50年,没想到自家也碰到了这种事。

  万玉军有两个儿子,大的已上小学。为了养家,老公在外地打工。万玉军除了打理家务、干农活,一有空就去山里采药,为孩子赚些零花钱。

  聂永香算了一下,儿媳今年一共采了10斤草药,赚了450元。药没采到多少,现在却发生了意外。前日到成都时,亲朋好友为万玉军凑了9000元医药费,但这远远不够,仅修复下唇可能就要上万元。说到这里,聂永香锁紧了眉头。

  偷吃庄稼

  黑熊其实很怕人

  近日,70多岁的村民郑虏富又去山边的棚子守黑熊了。他在空地边搭起小棚子,捡些玉米梗、桔梗、杂草渣等,叠成小堆堆在棚子旁,暗火熏烟。半夜听到黑熊下地偷吃庄稼的声音,他就起来吆喝几声,将黑熊吓跑。

  村里郑书记回忆说,改革开放前,一到收获季节,村里会专门安排人到“黑熊房子(夜里守黑熊的小屋)”守夜,还能挣工分。改革开放后,地靠山边的村民还保留着守黑熊的习惯,郑虏富就是其中一位。

  距上次黑熊咬人事件已过去四五十年了,这次村民被黑熊袭击,让人吃惊。村里只有少数几个人亲眼见过黑熊,重的达200多斤。但山里到底有多少黑熊,没人能统计出来。

  “虽然山里有黑熊,但它很怕人,见了人就会躲开。”聂婆婆猜测,媳妇遭袭,可能是挖药时把熟睡的黑熊惊扰了,黑熊才发威。

  见习记者刘美玲 摄影刘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