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复原”唐朝中秋祭月仪式 穿唐服拜月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复原”唐朝中秋祭月仪式 穿唐服拜月亮

2010年09月23日 14: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2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一批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身穿唐服,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唐朝祭月仪式,“复原”唐人吃月饼的特殊习俗。

  据介绍,月饼在唐代是一种祭月供品,过中秋吃月饼前有一套相对固定的祭拜月神仪式:面对月出方位设祭案,案呈月饼、月果等圆形供品,对月拜祭。而后焚毁月光纸,撤下供品,家人分而食之,如果家人有未归者,也要给其留下供品。

  22日,数十名年轻男女穿着艳丽的唐服,为西安市民“再现”唐代祭月情景。仪式现场上,主祭人立在中央,赞礼、执事分列两旁。大家面向月亮升起的方向安放好祭桌,摆好祭品,点燃红烛,铺设好席子。

  专家介绍说,按照传统,男不拜月,因此从祭者都是年轻女子。只见大家正坐于祭者席上,等赞礼宣布祭月。主祭出位,到奠席前,跪于席上。执事递上香,主祭点燃,向月神鞠躬,再将香插于香炉中。上香礼行毕,主祭将酒洒在席前地上,再将酒爵放置祭桌上,紧接着行读祝礼、焚祝文。

  此时,只听赞礼宣布:“拜月。”主祭及参祭者一起向月神行“再拜”之礼。等到赞礼宣布分胙时,司仪将切好的月饼献给执事,主祭按人数均匀分胙,每人一份。至此,中秋祭月仪式完毕。(记者冯国)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