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趵突泉水位创45年新高 泉城名不虚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济南趵突泉水位创45年新高 泉城名不虚传

2010年09月24日 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9月23日电 (孔凡元)享有“天下第一泉”美誉的山东济南市趵突泉,其水位23日早6点达到30.01米,突破30米大关。该数值是自1966年以来的最高水位记录,创45年以来泉水水位历史新高。

  济南市政府当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趵突泉水位突破30米,市区群泉日喷涌量达30万立方米以上。记者下午在趵突泉公园看到,趵突泉的“三股水”喷涌旺盛。泉水气势非凡,景象十分壮观。泉池边的来鹤桥上泺源堂边,聚集了众多观泉游客,争相与“天下第一泉”合影留念。

  济南市园林局副局长李心宏介绍说,趵突泉水位突破30米,充分体现了济南市委、市政府依法保泉、置采保泉、增雨保泉、回灌保泉、节水保泉的重大成果。9月6日,济南趵突泉持续喷涌7周年,23日,趵突泉水位又成功突破30米大关,这对正在酝酿的泉水文化节和申报世界遗产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泉城”济南以名泉众多而闻名天下,辖区内分布有600多处名泉,历史上最著名的有72处,其中尤以趵突泉最负盛名。早在商代甲骨文中就有“泺”(趵突泉)的记载,古人用“云雾润蒸华不住,波涛声震大明湖”的优美诗句来描绘当年趵突泉恢弘的喷涌气势。

  但随着现代城市人口的激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需求增大,加上降雨丰枯不匀,1976年3月30日趵突泉地下水位首次跌破26.98米的临界点,出现停喷。此后,趵突泉喷喷停停,停喷时间最长的一次达926天。为确保趵突泉持续喷涌,近年来济南市不断加大保泉力度,制订《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采取严格审批保护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减少地下水开采、适时人工增雨等多种措施科学保泉,取得显著成效。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