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环卫局长回应星级公厕质疑:并非富人区专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环卫局长回应星级公厕质疑:并非富人区专属

2010年09月25日 08:2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周来,我看到网上对重庆设定星级公厕标准的观点交锋很厉害,有些网友认为这是烧钱、奢侈之风抬头,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昨天,市环卫局局长秦玉忠约见本报记者,对网上的一些观点进行了详细回应。

  重庆的星级公厕标准是8月份出台的,本报对此进行独家报道后,不少网民对此发表评论,有的认为这是注重城市细节的体现,但是如果倡导了一种“豪华公厕之风”,那就得不偿失了。还有网友认为“星级公厕”是“富人区”专属,造成了社会公共服务歧视。“上厕所对老百姓来说也是大事,设立这样的星级标准,更多的标准是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的,而不是‘豪华度’。”秦玉忠说,“如果新建公厕的数量和星级上出现取舍上的矛盾,我们主张先考虑数量,再考虑星级。”

  谈“星级”

  建公厕先求数量再讲级别

  说“标准”

  倡导人性化不过分重装饰

  按标准主城需建2417座公厕

  记者:我市目前的公厕数量究竟够不够?修建“星级公厕”肯定会花钱更多,如果各区县在修建的公厕数量和“星级”上发生资金上的矛盾,我们会是怎样取舍?

  秦玉忠:我市的公厕数量是不够的。按照建设部每万人四座厕所的标准,主城区现在需要公厕2417座,但目前我市市政部门直管的公厕只有962座,宾馆、加油站、医院、商场的厕所,也只有1345座(商场、医院等一个单位算一座),因此,我们目前公厕数量还远远不足,需要大量建设。我市今年民心工程任务中,也提出了今年建50座公厕,实际上,我们力争年内新建公厕达到60座,缓解大家如厕难的问题。

  在公厕数量远远不够的情况下,如果修建公厕的数量和“星级”发生矛盾,我们首先倡导的是增加公厕数量,而不是星级。

  不主张高星级公厕大量上马

  记者:我市为璧山一座花了近80万元建的五星级公厕挂牌,有网友认为这是“豪华风”在主管部门支持下的抬头,认为是“烧钱”,花钱多的高星级公厕之风会不会蔓延?

  秦玉忠:我市对主城各区等的公厕新增数量每年都有硬性考核的,但对于“星级”没有任何考量要求,也就是说,公厕数量要是没新建够是要被追究责任的,星级公厕就算是一座不建,也不会有谁追究。

  现在有的区已经在向市环卫局了解申报星级公厕的条件和方式了,设施更好更人性化的公厕,可以成为一个区县公厕建设的标杆。就拿璧山这座公厕来说,位于璧南河公园,相当于在主城的南滨路修建一座高星级公厕,我觉得与周边的环境是协调的。

  我们不主张大量上马高星级公厕,区县应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来确定星级公厕修建计划。

  星级公厕并非“富人区专属”

  记者:有网友发表评论,认为星级公厕是为“富人区”配套的,造成歧视性社会服务,有失社会公平正义,对此你怎么看?

  秦玉忠:璧山的五星级公厕建在开放式公园里,这座公园是谁都可以去的,平均每天有400人去如厕。又如南滨路的这座公厕,上厕所的人主要是晨练和饭后散步的居民,还有修两江大桥的民工和开车路过的人。

  我们的星级公厕,明显不是建在富人区的,而是为不特定人群服务的,认为建高星级公厕就是为“富人区”配套的,那是一种误解。

  17日,璧山县,我市首座五星级厕所挂牌开放。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带空调的标准不是重庆独创

  记者:重庆的星级公厕标准,据说是在旅游星级公厕标准上修改的,这种标准在设定上是不是显得过高?比如,三星级及以上公厕需要有空调,现在重庆难有公厕可以达到。

  秦玉忠:这是依据住建部城市公厕建设标准和国家旅游局星级公厕评定标准而制定的,比如五星级旅游公厕要求有自动门,重庆的星级公厕标准中就去除了,旅游五星级公厕要求有150个平方米,我们要求是120平方米,降低了标准。

  住建部的标准中,要求一类公厕要有空调。重庆现在虽然有一类公厕114个,但其实没有哪一座是有空调的。既然住建部在针对全国的一类公厕中都规定要有空调,我们规定有空调这一项应该也不算是太“奢侈”,一、二星级公厕就没有要求有空调。由于重庆天气炎热的时间长,在三星级以上厕所内安装空调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星级公厕更侧重以人为本

  记者:星级公厕标准出台后,有网友认为这是华而不实,认为厕所没必要修这么奢华,你对此怎么看?

  秦玉忠:仔细看一下重庆星级公厕标准,星级公厕对“人性化”的要求很多,对装饰本身要求不多,比如所有星级都要求厕所蹲位里面有挂钩,都要求使用防滑地砖,有洗手台和洗手液,要有显示“有人无人”的标志,这些都是很人性化的。另外,二星级以上要配残障人士的专用蹲位,三星级以上规定要设立无性别厕位,要提供手纸,做到无臭味。就算是五星级厕所的蹲位要求1.5×1.2米的开间,那也是为了照顾身材发福者蹲下,这些都是人性化的体现。关于“五星级公厕要有观赏价值”,绝不是要“贪大求洋”,而是要符合规划要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具有一定的建筑特色。

  免费星级公厕才受市民欢迎

  记者:星级公厕建好之后,要保持确实很难,星级公厕标准是要求都不能收费,重庆的星级公厕会不会隔两年就不入流了?

  秦玉忠:现在我们就要用高标准和更好的管理来确保公厕良好运行,管理不到位的将可能降级。现在,主城区的公厕都是免费的,既然普通公厕可以免费,星级公厕也应该免费,否则就是“能掏钱的人上星级公厕”了。免费公厕才是市民真正欢迎的公厕,当然,这是要增加管理成本,不过,上一个随时干干净净的公厕是每个市民都愿意的,那这样的服务就是很有价值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