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年被骗山西煤矿当苦力 井下8年不见天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青年被骗山西煤矿当苦力 井下8年不见天日

2010年09月25日 10:5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徽)无为青年胡寿朋称,自己3个多月前终于和一位工友逃出生天。他说,8年前自己被山西黑矿主骗到矿井充当“包身工”,终年不见天日,拿不到一分钱薪酬。近日,胡寿朋与一位山东德州曾当过武警的工友柳志彬回到无为,但胡寿朋精神有些恍惚。昨日,当记者采访他们俩时,他们一再称不想将事情闹大,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过平安的日子。

  【离奇经历】 上海找工离奇失踪

  胡寿朋家住无为县严桥镇沈斌行政村薜吴村,在家里最小,父母和两个姐姐都很疼他,视他为“传家宝”。

  2002年春上的一天,家里接到胡寿朋打回家的一个电话,说有点事,办完事就回来,要父母放心。但在那个电话之后,家里就再也没了胡寿朋的音信。

  儿子是在上海失踪的。胡寿朋的两个姐姐都在上海,当时胡寿朋投靠姐姐,想在上海找点事做。

  为找儿子,都已60多岁的老两口四去上海。为筹措路费等,他们卖完了值钱的家当,借遍了亲朋好友,结果十几万元还是打了水漂。老两口想儿子的时候,就找出他的相片,然后对着照片老泪纵横。

  8年之后突然现身

  今年9月19日,胡寿朋突然出现在父母眼前,老两口一下惊呆了。等老两口缓过神来,3个人抱头大哭。胡寿朋是22岁失踪的,今年刚好30岁。他看上去骨瘦如柴,眼光透露出恐惧与呆滞,身上还有些伤痕。是谁将他们的儿子折磨成这样?

  且不说8年来的辛酸与泪水吧,得知胡寿朋奇迹般生还,除了亲戚朋友欣喜若狂,他所在的村庄都热闹开了,全村人都买来鞭炮到胡寿朋家门口燃放,以示庆祝。

  【亲口讲述】 井下8年不见阳光

  昨日,胡寿朋见到记者,眼睛里透露出惊恐与谨慎。他看上去精神有些恍惚。

  据陪同他一同回来的山东德州朋友柳志彬介绍,那年,胡寿朋给家里打过电话后,就在上海被几个山西人骗走了。

  当时自己是怎么被骗走的,现在胡寿朋自己也说不清。

  柳志彬说自己是在一个夜晚独自走在上海大街上,突然被人从身后击晕了。他说他当过6年武警,若不是偷袭,几个人是拿不下他的。当他睁开眼睛,发现已被几个人押在车上,而且已进入山西境内。就这样,他被弄进了山西一个小煤窑,在井下当了14个月的“包身工”,终日不见天,领不到一分钱工钱。他就是在井下认识胡寿朋,并成为好朋友的。

  据柳志彬介绍,胡寿朋比他还惨,在井下一呆就是8年,8年没有看见过天,没有见过阳光。他们在井下过着非人的生活,吃的是粗茶饭,干的是牛马活。井下湿气很重,被子全都湿漉漉的,很多人因此而生病。除了生活条件极差,矿工还经常遭到煤老板的训斥和恐吓。

  巧用计谋虎口脱险

  已和胡寿朋成为好朋友的柳志彬曾当过6年武警,机智过人。他一下矿井就在寻找逃脱的机会。为了逃生,他开始与看门的老头套近乎,认他作干爹,还经常给看门老头打打下手,讨得老头欢心。久而久之,看门老头真的对他另眼相看了。

  机会终于来了。今年6月的一天,柳志彬突然发现一直停在煤矿大铁门外的那辆煤老板坐的高级轿车不在了,几个打手也不见了。

  柳志彬趁帮助干爹打水之际和干爹套近乎,并问“老板的车不在洞口是不是出去了”,干爹说“要到下午3点才能回来”。柳志彬灵机一动,称自己一人弄不动水,叫一个好朋友过来帮忙,干爹同意了。

  柳志彬叫胡寿朋打水,自己到洞口去察看情况。回到洞内,柳志彬向干爹“摊牌”说他们要离开这里,“对不住了,今天让走也得走,不让走也得走!”柳志彬向胡寿朋使了个眼色。胡寿朋向看门老头举起手中的挑水扁担……“干爹,放我们一马吧!”干爹心软了“赶紧走吧,出了这个门,就永远不要再来了。”

  柳志彬和胡寿朋向看门老头连磕3个响头,逃向洞口……

  还有34名工友被扣?

  柳志彬说,胡寿朋由于呆在井下年限太久,眼睛受不了阳光的刺激,好久才睁开眼睛。他们提心吊胆地一口气跑了十几里。

  柳志彬当过武警,体质好,逃出洞口这么远,一点也不觉得累,但胡寿朋不行,他瘫在地上,实在跑不动了。柳志彬后来干脆拖着他往前跑。终于碰到一个小四轮车,他们央求了半天,车主将他俩带到一个小镇上。

  柳志彬在一家小店里拨通了父母的电话。柳志彬的父母赶到了这个小镇,将儿子和胡寿朋带回了山东德州。

  柳志彬说,他至今不知道那个黑矿在哪个乡镇,只知道在山西省洪洞县。他说当时他和胡寿朋所在矿井里一共有36个矿工,现在还有34个兄弟在井下受苦受难,他们都是从全国各个城市被弄来的。

  柳志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重申不想将事情扩大,因为他和胡寿朋的身份证还在黑矿主手里,黑矿主知道他们的家庭住址。

  【最新进展】 山西警方已介入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公安局办公室电话,将胡寿朋和柳志彬二人遭遇反映给了该办公室吕(音)姓负责人。

  该负责人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并表示“肯定重视”但如果说有30多个人被非法拘禁在黑煤窑内,可能性不大,“因为我们天天都在排查”。(李远波)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