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岁老太每天帮儿子洗衣做饭 寿宴"秀"厨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04岁老太每天帮儿子洗衣做饭 寿宴"秀"厨艺(图)

2010年09月27日 02: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太太在土灶上炒菜。

老太太坐在大货车上,拉着后辈的手,开心不已。

  “我什么活都能做,洗衣、炒菜、包饺子、做饭!”昨天是宿迁老太刘杜氏104岁生日。在亲友面前,老人当场“秀”了一把自己的厨艺,炒了一个黄瓜炒鸡蛋。老太的大儿子说,老母亲一生勤劳,直到现在还每天为60多岁的小儿子洗衣做饭,饮食上一天要喝两次白酒,一个月能喝掉两瓶白酒。

  104岁寿星

  每天帮儿子洗衣做饭,记忆力比子女都好

  昨天上午,104岁的老太太刘杜氏穿上了女儿为她特意订做的旧式对襟上衣,全身上下一派喜庆气息。

  据老太太72岁的大儿子介绍,老太太目前跟66岁的小儿子刘宝康一起生活。每天一早,老太太就自己动手做早饭,然后拄着拐棍到离自己居住的车库约300米远的刘宝康住的小棚子里,帮着儿子洗衣做饭,清除菜地里的杂草。老人的大儿子说,老母亲现在什么家务活都能做,炒菜、烙饼、蒸馒头、包饺子都行,就连一般的农活,除草、种豆子也都能做。

  记者在老太太生日前一天来到刘宝康居住的小棚子里,刘杜氏正在菜地里摘辣椒,然后坐在棚子前剥起了毛豆,一个人一边烧土灶,一边在灶台上炒菜。就这样,儿子刘宝康上街卖菜,老太太则在家炒菜做饭,照顾儿子的生活。

  不仅身体硬朗,老太太的记忆力也很惊人。有一次大儿媳骑着三轮车带着老人到街上转转,这个是豆芽庄,那个是蒲包庄,每一个地名,老太太都能说得清清楚楚,而这些连老人的儿媳妇都不知道。至于子女们的生日,有时连他们自己都记不清楚,老太太一口就能说出。

  在寿宴上,听说老太太这么大年龄还能做家务活,很多人都露出惊讶的神情。老太太一见,当即不用搀扶,一个人走到了二楼一个亲戚家中。只见老人来到厨房,拿起刀板上的黄瓜,麻利地切了起来,不一会儿,几条黄瓜就切好了。旁边的人帮着打开煤气灶,老太太往锅中倒油,打了几个鸡蛋,炒了炒,再倒入黄瓜片。几分钟的功夫,一盘黄瓜炒鸡蛋就做好了。

  11时许,一身新衣的老太太在子孙后辈的簇拥下,登上了一辆挂着“104岁老人逛新城”红布的大货车,开始游览宿迁城区新貌,为了庆贺,子女们还特意请来了鼓乐队。

  五世同堂

  独自抚养四个子女,后辈超过70人

  据介绍,老人一生有四个子女,大女儿已经去世5年了。目前大儿子的重孙已经上幼儿园了。老太太五世同堂,后辈加起来有70多人。

  据老人的大儿子介绍,在自己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老母亲独自一人把自己兄妹四人拉扯大,这么多年吃了许多的苦。

  后辈们对老太太也很孝顺。每逢节假日,后辈们都会带着礼物前来看望这个老寿星。

  据老人的家人介绍,老太太目前身体很好,平时没生过什么大病,只是在100岁左右的时候,双眼患了白内障,几近失明。后来做了手术以后,老人的视力恢复了。记者在老人家中注意到,老人说话声音洪亮,底气很足,只是听力不太好,说话时需要别人靠在耳边大声说,才能听见。

  长寿秘诀

  爱吃煮烂了的猪肉鸡肉,一天两杯白酒

  104岁的老人,身体这么好,那么老人有什么长寿秘诀吗?老人的大儿子说,老母亲特别喜欢吃煮得稀烂的猪肉、鸡肉,而且一天喝两遍白酒,每次都是一小杯。

  老人特别爱吃杂粮,玉米馒头、煎饼、南瓜稀饭都爱吃。也许是受了小儿子刘宝康的影响,老太太在二十多年前还喜欢上了白酒,每天中午、晚上,老太太都要喝上一小杯。朦胧中听记者提到饮酒,老人自己一下子脱口而出:“一个月喝两瓶白酒。”

  老人特别开明,她多次和子女说,自己活着的时候看到后辈们磕磕头就行了,死了火化后就不要搞什么仪式了,把骨灰直接洒在运河里。“我还能再活10年”,一有别人夸老人长寿时,老人就说出自己的“长寿目标”。   高 峰 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