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环卫工清扫国道频繁伤亡引发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呼和浩特环卫工清扫国道频繁伤亡引发关注

2010年09月27日 08:3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太危险了,在110国道上做保洁简直就是虎口拔牙。”9月25日,在家养伤的环卫女工高秀英眉头紧锁,对记者不停地感叹道。

  高秀英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110国道环卫二组从事保洁工作。今年7月10日,她在工作时间被一辆载货大车撞上,左胳膊骨折,肉从里向外翻了出来。受伤2个月了,仍未痊愈。

  “我很幸运,捡了一条命。110国道上环卫工人经常出现伤亡事故,有的工友被撞得很惨,说死就死了。”高秀英说。

  国道成了“殇”道

  7月25日中午,在110国道附近,66岁的环卫工人马连枝骑自行车上班途中,被一辆大货车撞上,当场死亡。

  “当时的场面太惨了,随后可能有几十辆货车轧过后,马连枝的整个身体只剩下薄薄的一层皮,摊在马路上,儿子收尸时,是用铁锹一点一点铲起来的。”目击者说。

  附近熟识马连枝的小卖店老板说:“我们当时就都哭了。那么朴实的一个农村老太太,竟被轧得不成样子,好可怜啊。她出殡的那天,好多不认识的人都去了,大家去时哭,回来的路上还在哭。”

  记者在实地采访时看到,穿过呼市北郊城郊结合部的110国道最危险的是市区毫沁营段,东西长5公里,路面宽仅6米,双向行驶两辆大车就把道占满了,每天有几千辆大货车通过。

  110国道市区的这段路几乎成了让环卫工人胆战心惊的“殇”道。因车流量太大,路面坑坑洼洼,车上的东西总往下掉,特别是石头,有的就掉在路中央,大的有脸盆那么大。

  “要想从路上抱上一块大石头跑下来,并且不出事,一定要眼疾手快。清理路面是我们的责任,但是确实很危险。”环卫工人曹果枝说。

  据环卫工人们反映,在国道边做环卫工,除了危险外,还有每天吃进去的灰尘多,环境脏。很多司机把用过的东西,方便面盒、矿泉水瓶、油手套、破衣服、瓜果皮,所有的生活垃圾全扔在了路上。

  新城区环卫局清扫队队长赵国栋告诉记者:“从2009年4月接手110国道经过市区的5公里路段保洁任务到现在,在国道附近已经发生3起环卫工人交通事故,1人死亡,2人受伤。”

  人的生命当然更重要

  马连枝被撞后,赵国栋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向保险公司报案,并协助新城区交警大队处理事故,散发、张贴协查通报。

  出事的第3天,保险公司的理赔程序正式启动,赔偿20万元。新城区环卫局给付马连枝家属丧葬费等费用共6万元。

  马连枝惨死国道之事引起了呼市市民的广泛关注。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110国道除与兴安北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外,穿过市区的路上没有值班的交警、红绿灯、隔离带和电子眼。每天几千辆大车通过,使这里拥挤不堪、尘土飞扬,交通秩序混乱,环卫工人出现伤亡的可能性远远超过市区路面。而且,一旦出现伤亡事故,肇事司机极易逃逸。

  附近一位商业超市老板说:“这么窄的路面,并排两辆车就挤满了,大卡车一辆接一辆,这里根本就不具备路面清扫的条件。人的生命和市容相比,当然是人的生命更重要。”

  赵国栋坦承:“110国道经过市区的5公里路段,大货车密集,环卫工人作业危险系数确实高。”

  目前,110国道市区路段的路面清扫工作已经停止。新城区环卫局国道一组组长崔淑琴说:“自从出事后,我们就只负责捡拾路两边和底店门前的塑料袋、废纸片等垃圾。”

  增加投入是关键

  据介绍,呼市现在共有环卫工人近6000人,90%以上都是外来人员。而且,大部分环卫工人的年龄集中在五六十岁。从2006年到2009年,呼市环卫工人交通事故共有52起。

  目前,呼市环卫部门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三班倒减少了环卫工人路面上的工作时间;对环卫工人服装上的反光条加粗加亮,提醒司机行车安全,通过安全教育和集体学习增强环卫工人的安全意识。

  呼市环卫部门为环卫职工办理了意外团体险,保险赔付额度从原来死亡时赔付最多3万元提高到现在的20万元;环卫工人住院的理赔额由原来的1万元提高到3万元,且住院一次还有6个月的补助,每天补助20元。

  呼市环卫局书记盛宇对记者说:“增加投入是关键。下一步,全市的环卫工人数量将增加到8000人以上,还将购置几十台机扫车,全市的机扫率会进一步提高,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和作业危险程度会进一步降低。”本报记者 张玺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