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去机构养老或成趋势 “养儿防老”观念将淡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人去机构养老或成趋势 “养儿防老”观念将淡化

2010年09月27日 11:05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的无奈

  理想上想居家养老

  现实中选养老机构

  近日,因脑积液住院的省委党校教授谷志远就很矛盾。今年61岁的谷教授的儿子、儿媳都是独生子女,且远在深圳。病床上的谷教授虽然很想念远方的亲人,但孩子们根本没时间回来照顾她。“养老院里大多是失能或半失能老人,说实在的,我真不想去,就想在家里养老。但可能最终还得去养老院,因为‘421’家庭中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将会是一种趋势。”“据我们调查,目前,我省有97%左右的老人需要居家养老,3%左右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调研员高德海认为,伴随“421”家庭时代的到来,去机构养老可能会成为趋势,“养儿防老”的观念将会越来越被淡化。

  “2”的困境

  房奴+孩奴+老奴家庭负担影响社会责任

  “4”的无奈也正是“2”的困境。“哪个老人病了,都得照顾,这对我们的工作影响太大了。现在都不敢接老人的电话,生怕老人生病。一想到养老问题,脑袋就大,有时都没心思工作。”对4位老人的养老问题,家住省会蓝水晶小区的小王很苦恼。

  小王夫妇工作不太稳定,两人月收入仅3000元左右,目前住的房子还有几十万元的贷款要还。

  据记者调查,“80后”整体“不孝”有很多原因,比如时间、精力、体力等,但首因是经济问题。一项调查显示,九成“80后”称自己无实力赡养父母,其中一半以上还需要父母的资助。50.1%的人表示和父母生活在两地,无经济能力把父母接到身边照顾。74.1%的人表示生活压力大,照顾父母力不从心。

  高德海和省老年事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孙鸣改认为,“2”既是“421”家庭的核心,也是社会的“中间力量”,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力军。“中间力量”普遍被家庭负担所累,必然会迟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脚步,这反过来会影响整个社会的养老能力,从而使个体的养老负担更加沉重。

  社会课题

  政府要提早谋划

  社会应养老互助

  “‘421’家庭的养老是一个战略课题,也是一个社会课题。各级政府部门应及早谋划和应对,采取具体措施予以妥善推进。”谷志远教授认为。

  其实,政府部门也早已认识到,并开始采取措施。

  据高德海介绍,今年6月,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十二五”末,力争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0张以上,建立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的目标任务。

  在居家养老方面,全省11个设区市和36个市辖区已经建起了以“一键通”紧急呼叫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除政府所做工作外,社会各方面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孙鸣改说,比如,社区养老在居家养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应该把是否有养老服务设施和功能,作为新建小区能否开工建设的必要条件。 本报记者 司会庚 马国胜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