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岑溪四镇出现大量死鱼 疑与尾矿库垮坝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西岑溪四镇出现大量死鱼 疑与尾矿库垮坝有关

2010年09月27日 18: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岑溪四镇9月22日至25日出现大量网箱养鱼死亡。当地居民担心上游广东信宜紫金尾矿库垮坝,已经造成水体污染。环保部门称,连日来的检测结果均显示水质合格。目前死鱼标本已送自治区渔业病害防治监测和质量检验中心,预计9月30日出结果。

  连续三天出现网箱鱼死亡

  据岑溪市水产畜牧兽医局谢局长介绍,此次网箱鱼死亡的河段集中在岑溪市黄华河沿岸的水汶镇、大隆镇和南渡镇三镇,波塘镇也有少量。从9月22日上午开始发现有鱼死亡,到23日上午出现大量死亡,直至25日仍有鱼死亡。网箱养殖最集中的大隆镇捞起死鱼达几万公斤。

  “看起来不像是病死的。”谢局长称,这是岑溪市近三年来第一次出现鱼类大量死亡,致死的原因让渔政部门困惑。9月23日,梧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到渔场解剖死鱼,初步排除鱼是大面积生病致死的可能。以往发大洪水会出现死鱼,但数量和规模很少。

  9月25日下午,养殖户大都把死鱼捞起来,发现死鱼“鱼鳞大都掉光了,鱼身发红”。按照水产畜牧部门的要求,死鱼打捞后统一进行深埋,不能加工、出售和食用。

  是否与上游尾矿库垮坝有关?

  出现大量死鱼后,岑溪黄华河沿岸居民担心此事与近日发生在上游广东信宜的尾矿库垮坝事件有关。据报道,受台风凡亚比影响,广东信宜紫金矿业银岩锡矿尾矿库被泥石流冲垮,27万立方含有铜、铅、镉、砷等重金属的尾矿直接冲入河中。事发地位于黄华河的上游,河水流经岑溪水汶镇、南渡镇、波塘镇后,在藤县县城与浔江汇合。

  9月25日,岑溪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将部分死鱼标本送到广西渔业病害防治监测和质量检验中心进行死因检测,预计9月30日得出结果。

  环保部门称水质监测正常

  就信宜垮坝事件对广西相关河段可能造成的影响,9月25日,自治区环保厅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自治区环保厅称,事件发生后,环保部门在黄华河上设立了10个断面应急监测点。从22日4时到24日18时的数据显示,重金属检测结果均达标,符合国家地表水标准。23日零时,随着洪峰经过藤县水汶镇后,环保部门继续对水质进行检测,但检测频次减少。环保部门认为,“在没有大量污染物再次进入黄华河的情况下,信宜尾矿的垮坝事件不会对广西的相关河段造成影响”。

  目前,岑溪市各镇居民自来水供应正常,当地自来水厂检测水质监测连日来也显示十分正常。岑溪水汶镇水厂曾在9月21日晚上9时停水,经岑溪、梧州及自治区的环保部门多次检测,证实水质达标后,已于9月22日晚恢复供水。截至26日,水质监测结果一直无异常。(记者邓晓衡)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