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电视塔命名“广州塔”国庆开门迎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新电视塔命名“广州塔”国庆开门迎客

2010年09月28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9月28日电 (王华 穗宣)俗称“小蛮腰”的广州新电视塔历经三次征名,最终定名广州塔。广州市城投集团28日下午公布了命名并透露,广州塔将在10月1日国庆日当天正式公开售票接待游客。

  广州塔位于广州市新中轴线与珠江景观轴交汇处,总高(包括天线桅杆)600米,是目前世界最高的电视观光塔。记者当天登高先睹为快,在广州塔83层,可俯瞰亚运会开幕式场地海心沙全景,广州城市中轴线的恢宏气势、美丽景致一览无遗,可谓全城最佳观景台。

  据了解,广州塔共有5大功能区,集观光、庆典、展览、餐饮、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塔身布设6000多套LED灯,变化无穷,可实现任何夜景灯光造型需要。业主方已为广州塔设计了40多种灯光造型方案,准备在亚运会期间大放华彩、“点靓”广州夜空。

  据悉,广州塔国庆期间将率先开放C、D、E功能段,主要为游客休闲观光区、商场、停车场等,而B、E功能段(特效电影和高科技游乐厅、旋转餐厅)以及450米塔顶设施(包括平台、观光球舱、速降座椅)将于亚运会前后陆续开放。

  广州塔为市场化运作项目,建设资金向银行贷款,实行收费经营。门票价格按高度分段收费:50元、100元、150元人民币三个档次,84层、450米以上塔顶部份收费另行计算。

  广州城投集团副总经理黄家添表示,包括偿还银行利息和运营维护费,广州塔每天需要60万元才能“开门”,日接待游客量不少于6000人、20年左右才可偿还本息。

  作为广州地标建筑,从市民口耳相传的“小蛮腰”到今天的“广州塔”,广州新电视塔经历三次征名:收集民间征名、委托广州日报开展全球征名、邀请专家“创名”。“海心塔”、“广州塔”、“珠水云天”、“珠江丽人”、“粤海云珠”等五个名字认可度较高。广州市城投集团又委托社科院进行民意调查,最终正式命名为“广州塔”。

  黄家添解释,广州塔一名未必最好,但肯定是歧义最少、最中性客观、最容易被接受的名字。中山大学创作团队认为,公共领域命名不应采取最佳选择法,而是采取最少错误法进行选择为妥。目前世界前十名电视塔超过70%以所在城市直接命名。

  据悉,广州塔原设计高度为610米,为配合民航控高要求,降至600米。身为广州“最高”,广州塔消防、抗震、抗风均达至最高设防,避难层设置、443米高的消防水箱以及每秒10米的高速消防电梯为中国国内首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