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版达人秀:表演普通人为爱而生的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当代版达人秀:表演普通人为爱而生的快乐

2010年10月01日 14: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咨询与临床心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翔平

  幸福在哪里?眼下人们普遍相信的是有钱才能使人幸福,于是人们在生命中的多数时间都从事着与金钱的有关的活动,如去银行存钱、加班挣钱、理财或计算着如何节约省钱,甚至当休息的时候也考虑着与如何赚钱和有关把钱花得更值的问题。然而,当代积极心理学的学者却从各个方面取得研究资料,证明一个不变的真理,幸福与金钱关系不大。有钱人不比穷人更加幸福,美国福布斯排行榜上的富人和流浪汉阿米什人幸福指数都是5.8分,满分为7分。

  最近看到了东方卫视一档节目,叫做“中国达人秀”,模仿国外同类节目,去发现生活中普通人身上的才艺,让他们在舞台上展示出来。有些晋级达人的才艺根本算不上什么水准,但他们的人格和生活态度和他们超级满足的幸福感感染了评委和台下的观众们。

  故事

  “男孔雀”为谁开屏?

  一位其貌不扬、装扮奇特的老人上台后引起了最多的关注。由于他身背着一个用孔雀羽毛自制的巨大装置,因此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孔雀哥哥”。令人注目的是,他居然背着一个用数十根孔雀羽毛和LED灯组成的大“尾巴”,称自己要表演的是“男孔雀舞”。音乐响起后,他一边摆出孔雀舞的姿势,一边控制身后的装置发光和“开屏”,投入的神情和滑稽的装置形成对比,惹得几位评委和观众都哈哈大笑。

  孔雀哥哥生活在内蒙古的草原,名叫姜仁瑞,做了几十年的自行车修理工。几年前,老伴中风瘫痪,躺在床上不能动也不能说话,而两个女儿还在上大学。在贫寒窘迫的生活中,姜仁瑞仍想着要给老婆带来一些快乐,而这个“开屏装置”就是他的营造快乐的发明成果之一。这个“孔雀开屏”装置是他用8个月的时间,捡来许多废品设计而成的。他站在舞台上动情地说:“唯一遗憾的就是没能和全家一起登上舞台,这次我想把老伴也带着,牵着她的手一起上舞台”。他还对着摄像机镜头,大方表达对妻子浓浓的爱意:“老婆,我爱你!”

  读心

  “孔雀哥哥”之爱

  爱无价 爱无求 爱无竭

  世界上只有这种爱才是最珍贵的、最真诚的。因为这种爱是无条件的、以奉献为唯一内容的。现实世界中,许多“爱”都已经变味,都是附加条件的,如征婚电视节目中青年男女公开表达有房有车的择偶标准,人们已经把自身的条件当作是交换的手段,人被物质化了,爱情已经不是指向人性和人格,而是人的物质条件。许多夫妻也是因为经济问题争吵,斤斤计较。爱已经被性和物质污染,很难找到真诚的爱。孔雀哥哥之爱体现了久违的真爱。

  如果我们抛开与爱情本身无关的其他因素,单纯地分析爱情,那么爱实质上是人生的一种高峰状态,是人性上升到了一种较高的层次。爱情中一定包括着感动、感激、爱意和献身等积极的情感。可以说,爱情是积极心理的最经典的表达和展示。

  正如马斯洛所描述的那样:“他用天真无瑕的目光注视着,凝视着,如同一个小孩子,既不表示同意,也不表示反对,既不表示赞许,也不表示批评,他对经验的内在、引人注目的性质感到心醉神迷,任其进入自己的心扉。”爱情的境界是无评价、无价值,它本身就是目的,正如我们有时任凭海浪将我们冲倒,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为了好玩。此时我们具有一种特殊的承受状态,这是一种热切的承受状态,我们不能给它注入任何东西,只能去被动地欣赏和赏识。就像一个母亲毫无目的在温暖的阳光下注视着初生的婴儿,就像一个人在冬天的黄昏中欣赏落日,这时,我们想不起任何需要与功利,我们沉湎于对象中,我们与对象融为一体。

  孔雀哥哥身上的爱就具有这样不求功利和回应的特征,她瘫痪多年妻子从功利方面已经不能给他任何益处,但只要这个人存在他就是最幸福的。他最在乎的是她的陪伴。甚至他候车时,也要让妻子在身边。他说,只有这样才感到踏实和温暖。

  故事

  农民也会高歌“今夜无人入睡”

  旧式的白色的确良衬衫,里面的蓝白条背心透过衬衫显现出来,深蓝色的西裤尽是褶皱,裤脚还卷起几层……这一切不能阻挡来自安徽霍邱的农民徐宏东表演起意大利歌剧,他说:“是!我是超级歌唱家!”

  徐宏东说他在1998年世界杯时

  高一时,他偷偷跟着音乐老师学习民族唱法,直到高三时因家境贫困辍学务农。那年夏天的法国世界杯期间,三大男高音音乐会在电视中播出,时间是半夜两点半。“我以前从来没有唱出过这么漂亮的声音,看着这3个老人家,我觉得我也有这样的机会,当时决定以后就以这个为人生目标了!”

  不甘心放弃音乐梦想的他从此踏上了流浪寻梦的道路,一边打工一边找机会……

  读心

  农民歌剧狂

  只因怀揣“流畅心”

  徐宏东唱歌剧有着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其内心注满和谐的感受,专注与投入。在积极心理学中,这类特殊的时刻就叫做流畅体验,也称沉浸体验。这一概念是由著名心理学家奇克森·米哈利最早提出的。上个世纪60年代,他发现一些艺术家在画画时常常可以废寝忘食、不辞劳苦,始终专心致志,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坚持力。

  奇克森·米哈利通过研究,最后将这一有趣的现象解释为:这些人是被绘画本身所激励,也就是说绘画过程本身能给画画的人带来一种积极的情绪,这种情绪如此强烈,以致能够激励他们持续不断的努力工作。于是,奇克森·米哈利将这样的状态称之为“流畅体验”。处在这种状态中,个体感觉到认知高效、动机激发、无比的快乐和幸福。

  流畅体验的第一特点是全神贯注。“心中没有任何杂念,什么也不想,只是专心做一件事,全部活力畅流无阻,你会觉得轻松、自在而且精力旺盛。” “流畅的目的就是持续不断地流动,不是为了到达山顶或者乌托邦。它不是向上的动作,而是奔流不已;向上爬只是为了让流动继续。攀登除了攀登之外,没有别的理由,它完全是一种自我的沟通。”

  徐宏东唱歌时就具备这种状态。他反复将自己的歌唱和帕瓦罗蒂进行比较、纠正,每天一个半小时到二小时,边听边唱。在他心目中,音乐的殿堂是至圣至纯的。他曾经因为声音唱破或变老而中途放弃过无数次,“但就像戒烟一样,怎么戒都戒不掉”。

  流畅性的第二个特点是目标明确。为了能在舞台上表演,他每年参加了三四档选秀节目,成了选秀专业户。直到去年9月山东卫视举办《中华达人》,徐宏东才被导演看中,开始赢得聚光灯。

  目标给人以方向感,但是它一定要先受到重视,才能发挥作用。登山者在到达山顶的过程中历经千辛万苦,所以在登顶那一刹那他会欣喜若狂。

  第一次听到了世界三大男高音的演唱。于是他买了二手的录音机,在田里插秧的时候,腰上别录音机,裤兜里放上干电池,边插秧边听音乐,还一直跟着唱。家里、地头到处都能听到他的歌声。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他能够在梦想的音乐厅唱一回自己最爱的《今夜无人入睡》,虽然他并不能理解意大利歌词的准确含义,但是他的歌声却感动了同样听不懂意大利文的评委和观众,音乐厅数次响起掌声。

  点亮

  谁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他珍重的是妻子本身活着的价值和潜能。正如斯普兰格所说:爱使人看到了被爱的人的价值潜能。孔雀哥哥眼中的妻子一定和他人眼中的不一样,这个不一样是作为人的存在的不一样,是妻子只有活一天就能充实自己生命和给自己生命价值一天的欣赏与依恋。

  我不认为孔雀哥哥的爱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爱与责任、义务关系不大。如果是出于义务与责任,孔雀哥哥坚持不了多久,会产生行为倦怠,像一般的久病无孝子的俗规。孔雀哥哥每天变着花样让妻子开心,每每注视妻子的时候都那样深情,像一个初恋的孩子,根本看不出枯竭。他的爱是出于追求与主动,在爱的同时,他是世界上最为幸福的人。

  因爱而奉献、宽容、关注、投入着对象,同时又感到主观的自身幸福、满意、充实、价值和潜能的实现,这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吧。这一切在平凡的孔雀哥哥身上实现了,而处于条件相对比他好的你可以实现吗?

  点亮

  “流畅体验”提升人生的高度

  现代社会,我们面临着多样的选择,每个人都必须自己去探索人生的最终目的。经过艰难的尝试和错误,经过不断的努力,才能在纷乱的目标中理出头绪,抓住你自己最想要的那一个,最能带给行动方向感的那一个。

  流畅帮助人们成长。流畅体验促进人类不断进步和不断发展,是推动人不断发展进化的一种原动力。人类总是在流畅体验的伴随过程中获得进步,又在流畅体验的失去过程之中寻找新的挑战。

  如果你此时面对着一项高难度的挑战时,你会变得专心致志,主动并且投入,但此时你还不会感到振奋,因为你无法掌控这一切。那么如何跨越这一阶段而进入愉悦的流畅体验呢?最简单的答案——学习新技巧。

  当你在面对着你能够完全掌控的任务时,也能获得快乐、满足的感受,但就会缺少全神贯注、全心投入的感觉,那么要怎么办?答案很明显——提高挑战的难度。在专注、投入的同时又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能力提升后又树立了更高人生目标,这是一种自我促进的人生状态,这种良性循环决定了人生的高度和潜能实现的高度。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