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监狱里不一样的节日:思亲是条伤心的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探秘监狱里不一样的节日:思亲是条伤心的河

2010年10月01日 16:0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轮圆月,遥寄人间多少相思;高墙内外,演绎人生悲欢离合。节日将至,服刑人员将如何度过?又以怎样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国庆节前夕,《法制日报》记者走进湖北省沙洋监狱管理局所辖12座监狱,进行“零距离”的探访,感受到了一种不一样的亲情、思念。

  改造日记

  思亲是条伤心的河

  “您离去了,从此环绕我的河流就是两条了:一条静静流淌在故乡的窗外;另一条是那银河的水,已悄悄注入我双眼……”在沙洋陈家山监狱三监区监舍里,服刑人员赵飞(化名)的改造日记里有这样的语句。

  节日前夕,他笔端倾注的是对母亲无尽的思念与忏悔。一个月前,母亲永远离开了赵飞。这也意味着,赵飞剩下的8年刑期,再没有亲人来探望他了。

  来自湖北省阳新县的赵飞是家中独子,父亲在他读高中时去世,母子俩相依为命。高中毕业后,赵飞赴广东打工,因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14年。母亲受此打击,2008年被查出患有恶性淋巴肿瘤。

  为鼓励儿子改造,赵飞的母亲放弃了手术,把省下的钱用来作往返探监的路费。今年母亲节前夕,接到监狱邀请的赵母第五次到监狱对儿子进行帮教。帮教会当天,她被肿大的淋巴瘤压迫颈椎严重变形,每次抬头都一阵眩晕,每讲完几句话就已气喘吁吁。

  面对已获两次减刑的儿子,赵母的眼里噙满泪水:“路再远,妈都要来,即使不能走,爬也要爬来。”

  回家后的第二个月,母亲就离开了人世。

  接到亲戚的书信,赵飞泪流满面。今年中秋节前夕,他特意用积攒的零用钱给母亲寄送了一盒月饼:“子欲养时亲不待。我知道,妈妈您永远收不到儿的心意了,儿只是想借月饼、借圆月倾诉思念,想告诉天国的您,儿子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

  陈家山监狱教育科负责人郭俊告诉记者:“节日前夕,根据服刑人员用零用钱感恩亲人的愿望,监狱与当地邮政局联系,先后为300多名服刑人员亲属寄送了忏悔家书、平安贺卡等,旨在进一步加强他们与家属沟通,激发改造热情。”

  情景剧

  倾情演绎悔过心

  “爱人,月圆之夜,我非常想你,想念我们的孩子,我想请明月作证,会以一个全新的重生来弥补对你的伤害……”沙洋荷花垸监狱组织的情景剧比赛中,蔡明(化名)等3名服刑人员演出的《妻子的泪》,赢得民警和全体服刑人员的一致认可,在比赛中获得冠军。

  蔡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情景剧完全是根据亲身经历改编,爱我的人我伤得最深,希望通过演出,向爱人表达一颗忏悔的心。”

  蔡明原本有个温馨的家,经营一家企业,但因为吸毒,家产很快被他挥霍一空。2001年,他被劳教,当时他的家人和妻子积极支持他与毒品抗争。年过七旬的母亲更是风雨无阻地去劳教所教育儿子。

  解除劳教后,蔡明再次把亲人的劝勉抛在一边,变本加厉,短短几年先后因为复吸三进戒毒所。为筹措毒资,蔡明最终走上以贩养吸的犯罪道路。母亲伤心之余中止会见儿子。妻子也在极度伤心中递来离婚协议书,带着孩子远走他乡。

  蔡明的妻子在电话中告诉民警:“我再不会相信他的话,他的谎言即使说一千遍一万遍那终究还是谎言,跟他在一起,我看不到任何幸福的前途。”

  而蔡明80岁的母亲说,不是不认他这个儿,实在是他伤害他们太深了,只要一想,心就会隐隐作痛。

  “月圆夜,我偷偷地流泪,我是咎由自取,给家庭带来无尽的伤害,但还是希望能得到亲人的谅解,哪怕机会渺茫。”蔡明说,他把经历写成剧本,控诉毒品对自己和家庭带来的危害。

  据了解,以情景剧比赛推动感恩教育,是湖北省沙洋监狱管理局开展孝文化主题教育年活动中的新探索。一位监狱负责人说:“通过排练心理情景剧、创作孝文化歌曲、孝文化征文等多种活动,以服刑人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拉近他们与亲属的心理距离。”

  视频家访

  让乡音成为改造的动力

  朝思暮想9年,沙洋长林监狱服刑人员李清(化名)终于见到了儿子。

  儿子在民警带来的家访视频录像里,呼唤父亲早日回家。李清深深埋下头:“孩子没有考上大学,我做父亲的有责任。”

  李清犯罪时儿子只有8岁,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业,夫妻俩约定,隐瞒真相,告诉孩子说爸爸到很远的地方打工,要等他考上大学才回来。

  李清因抢劫罪被判刑15年,在监狱里,一想到孩子,他时常泪流满面。思子之情与日俱增,又害怕见面影响儿子学业,两难的李清向监狱服刑指导中心求助。

  前不久,监狱民警专程到湖北省宜昌市李清的家中探访,见到了他80岁的父亲、体弱多病的妻子,还有他17岁却个头很小的儿子。

  让民警唏嘘的是,因家贫,李清的儿子高二时就辍学外出打工。家访时,妻子如实告诉了儿子有关父亲的真实情况。

  当民警在土坯房前给他们照全家福时,李清的儿子在镜头前说:“爸爸,我真的恨你,但千错万错,你毕竟是我父亲,我旁边的这个位置空着,特意为你而留,希望你早点回来,我们照张真正的全家福。”

  据了解,每逢重大节日来临之际,沙洋监狱管理局会适时开展亲情家访活动,几年来,先后深入了到千名服刑人员家中,为他们搭建了亲情桥梁,解决家庭困难服刑人员子女的读书难、就学难等问题。

  采访手记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失去自由,才知亲情团聚的弥足珍贵。走访中,记者发现,思亲之痛锁在服刑人员的眉头、淌在他们眼中。一篇征文、一首歌曲、一个节目,都能让人感受到他们思亲、念亲、盼亲的渴切。

  抬头望明月,垂泪盼亲情。对于高墙内的服刑人员,亲情是他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是他们新生信念的最后底线,更是激发他们改造热情、重塑人生的力量之源。

  节日前夕,湖北省各监狱适时开展多种形式的“亲情模拟”活动,帮助囚子释放了思亲之痛,缓和思亲之伤,把思念亲人转换成积极改造的动力。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提高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质量,把服刑人员改造成守法公民,不仅需要监狱,也需要服刑人员家属及社会力量的合力帮扶。本报记者  胡新桥  本报通讯员 江 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