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扒大王”国庆节支招 全民防范则“天下无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反扒大王”国庆节支招 全民防范则“天下无贼”

2010年10月01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间“反扒大王”苑国栋,6年走遍全国25个省市,抓贼2000多名。国庆长假期间,讲述防贼要点。宋敏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廊坊10月1日电(宋敏涛)6年走遍全国25个省市,“专业反扒”抓贼2000多名,官方称之“见义勇为模范”,坊间誉名“反扒大王”。1日,“反扒大王”苑国栋透露,国庆长假期间他要蹲守北京动物园、中关村等地继续抓贼,同时支招市民防窃要点,“长假游玩,别让毛贼坏了好心情!”

  “全国各地的贼,都有不同的特点和手法,只要大家掌握,满可以防患于未然。抓是被动的,防才是关键。”苑国栋称,自己原本是河北大城县一农民,多年前的一次被窃损失惨重,才决心走上了民间反扒之路,而且要一直走下去。

  “各式各样的贼在做案时都不外乎四种特征,不走正路,眼神斜视,走路经常回头,作案前愁眉苦脸,得手后喜笑颜开。”这些都是苑国栋多年积累的经验。

  首先是“掏包毛贼”,多在车站、市场、广场、公交车上,大多为3-4人团伙作案,惯用钳子、镊子、刀片等工具,以四川、安徽、河南籍惯偷居多。“尤其是河南籍小偷,是掏包高手,跟你对面一碰,钱包就没了!”苑国栋的妻子陈琳补充道,每次老苑抓贼时,她会在一旁负责取证。苑国栋建议,上公车时尽量不要挤,有人刻意挤,就让他一步。携带贵重物品坐公车,一定要坐到车前或车尾,切勿站在车中间位置。如果发觉身上包被触碰,一定要及时转移钱包位置,因为那是小偷的试探。

  “在路上,对面来人跟你擦碰、踩脚,别争执,一旦你转移了注意力,后边就会有人掏包”,老苑称,一人分散你注意力,另一个从背后下手,再由第三人转移赃物,这是“掏包贼”的惯用伎俩。

  第二种,顺手牵羊“拎包贼”。“在饭店、影剧院,大家习惯把包放在旁坐,在注意力分散时,很容易让贼把整个包拎走。”苑国栋称,尤其是女士开车,习惯将包放于副驾驶座上,在等红灯时或者盗窃团伙下套时,以行人刮蹭、问路等形式,分散司机注意力,团伙其他人趁机盗走财物。老苑强调,在以上场所时,财物一定要妥善保管。开车时,发生事端,下车后应锁车门,冷静应对,及时报警。

  节日期间“家庭防盗”也应列为重点。老苑称,近年来,安装防盗网已成家庭防盗常态,但是楼下住户安装的防盗网,却客观的成为盗贼盗窃楼上住户的梯子。

  老苑介绍说,一次在广东东莞某小区抓贼,盗贼竟顺着外墙防盗网爬到8楼入室行窃。被发现后,便顺着预设好的钢丝绳,二十几米高,几秒钟就能降到地面逃跑。“身穿黑色夜行衣,腰里还吊着钢丝绳,反抓捕能力很强”。入室盗窃行话称之为“下院子”,以广西、贵州籍的居多,身材矮小,身手敏捷,擅长攀爬。

  “‘下院子’的贼一般都是凌晨两点以后行窃,从外墙爬上后,从住户厨房的窗户进入,先控制好住户的菜刀,再进行作案”,老苑称,要防范此贼,只有夜间锁好窗户,尽量安装防盗网。一旦发现窃贼,万不可与其搏斗,因为这些贼大多携带凶器有备而来,应及时报警,待警察赶到后,再配合擒获。

  “盗车贼、飞车抢包贼、夜路抢劫贼,还有市场换假币的,公车玩游戏的等等,通过我这么多年的反扒经历,都总结概括了一些特点和防范措施”,苑国栋认为,只要大家多留意、常提防,全民行动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查处,那距离“天下无贼”的社会环境也就不远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