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新人崇尚“素婚” 挑战传统婚姻习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新人崇尚“素婚” 挑战传统婚姻习俗

2010年10月03日 10:4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酒店越来越难找、桌宴价格越来越贵、司仪出场费越来越高,无论是经济压力还是繁琐的程序,让不少新人不胜其累。越来越多的“80后”新人开始崇尚“素婚”———或去旅游,或只邀请至亲,举行一场简简单单的婚礼。由于今年我省各市婚礼承办总数的减少,一些婚庆服务机构在婚庆业“秋旺季”开始之前,就改弦更张。据统计,全省9月份在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撤销或预约撤销登记的婚庆公司达1153家。

  酒店难订费用见涨,“素婚”多了起来

  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王小姐从10月1日到11日有五场婚礼要参加,“以前参加了很多场婚礼,形式一个样,吃的东西也差不多。但是,费用却越来越高。”这让身为“80后”的她和朋友们感到有些头疼。

  王小姐说,她身边不少“80后”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酒店难订,费用还很高,于是,不少人简化了婚礼,实行“素婚”。“前几天,我大学同学发短信,说她结婚了,但不举行任何仪式,两个人去旅游。”

  在媒体工作的钟小姐定于10月11日结婚,准备办一场欧式的“素婚”。“我们双方父母都不在济南,如果按照传统婚礼,就要在各自的老家分别举行一场婚礼。两方风俗差异大,往往会顾此失彼,劳心又费力。再加上在济南的一场婚礼,三场婚礼下来,不但开销大,而且程序冗杂。”思来想去,钟小姐决定采用欧式“素婚”,“我们把地点定在了洪楼教堂,只邀请了双方至亲和少数的朋友。简简单单,又不失隆重,我觉得挺好的。”

  令钟小姐意外的是,10月11日在同一座教堂结婚的,还有她的同事徐小姐,“‘素婚’果然深得人心。”

  为节约成本,婚庆公司“退路进楼”

  来自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的统计表明,今年我省结婚人数为2006年有统计以来最少。2009年国庆假期,各市基本都出现三四天扎堆结婚日,而今年明显扎堆的只有10月3日。今年10月,全省318家骨干婚庆企业将承办各类婚礼答谢仪式6585场,比去年同期明显上升。业内人士指出,许多“80后”不举办“程序多、花销大”的婚礼仪式,而是在登记后举办简单、花销小的答谢仪式,大大节约了婚礼开支。

  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刘永波说,由于自去年以来全省各市婚庆服务价格出现上涨,一些经济条件欠佳的准新人,在筹办婚礼时也开始放弃了追求结婚仪式“浪漫典雅”、“规范精美”的打算,转而要求简单省钱。据了解,今年“十一”黄金周,婚庆公司接到的答谢仪式而非结婚仪式的业务明显增多。

  由于今年我省各市婚礼承办总数的减少,一些婚庆服务机构在婚庆业“秋旺季”开始之前,就改弦更张。据统计,全省9月份在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撤销或预约撤销登记的婚庆公司达1153家,其数量约占目前全省在册婚庆公司的1/10左右。各市婚礼服务机构(单位)今年还掀起“进写字间”的高潮,越来越多的婚庆公司“退路进楼”以求节约经营成本。

  “素婚”是讲究效率的都市生活体现

  据了解,作为一种个性、简单、节俭的婚礼方式,“素婚”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刚刚大学毕业的杨小姐告诉记者,婚礼大操大办需筹备好几个月,新郎新娘累,家人朋友也很累。“将来结婚的时候,我计划在咖啡厅举办,邀请几个知己朋友吃一顿自助就可以了。“结婚是两个人的事,简单浪漫一点就可以了。”

  有专家指出,“素婚”的到来,意味着社会对勤俭节约的认识得到提高,同时也体现了年轻人相对独立的个性,“素婚”对传统婚姻习俗的挑战,是讲究效率的现代城市生活的体现。(记者刘红杰乔显佳)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