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三大烦恼让人窝心 暧昧广告短信惹夫妻反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假期三大烦恼让人窝心 暧昧广告短信惹夫妻反目

2010年10月04日 11:2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天长假才过了第二天,照理说休闲开心的假期生活才刚刚起了个头。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烦心的事也跟着来了,这些事如果放在平时,可能都没那么明显的感受,但悠长的假期一来,无形中放大了烦恼的感觉。

  亲情带来的烦恼

  中年父母提前感受“空巢”寂寞

  早上不到6点钟,顾女士就醒了,想到女儿不在身边,她就意识到,百无聊赖的一天又开始了。留守“空巢”,除了看看电视、买菜做饭,她不知道还能做什么。伴随着国庆长假的到来,没有子女陪伴的中年父母提前体会了一把“空巢”的孤独感。

  “小棉袄”国庆情愿陪同学不愿回家

  女儿离家到浙江读大学已经一个月了,顾女士才真正感觉到“空巢”的孤独。“9月份送女儿去学校报到,回来时心就像被掏空了。”顾女士告诉记者,突然从“三口之家”变成“二人世界”,她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失落和焦躁感。“中秋节让女儿回家团圆,她说刚到学校,要好好适应大学生活,就不回来了。我就盼着她十一长假能回家看看,结果昨天她告诉我,跟同学约好了出去玩。女儿从小就听话,也很粘我的,同事们都羡慕我有这个‘贴心小棉袄’,但现在呢?”顾女士越说越气,“她长大了,心也狠了,我们好不容易盼到国庆假期,谁知她宁愿跟同学玩都不愿回家看父母。”

  “终于我们也成了‘空巢家庭’,家里从未像现在这样冷清。”徐女士的丈夫是南京大学的一名教授,而她两年前就退休了。“儿子在家时,我每天想的就是让他吃好、用好,几个月前他大学毕业,去北京工作了,我觉得家里的热闹劲都没了,他爸白天工作,我一个人在家无所事事,心里就烦躁不安。”

  中年母亲更容易感受空巢孤独

  据调查,目前城市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进入空巢期的比例大约在35%-40%,随着独生子女婚育期的到来,中年空巢家庭将越来越多。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中年空巢”所引发的心理问题越来越普遍,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据一些心理咨询专家介绍,中年母亲面对子女的“离巢”更容易产生负面情绪,这个年纪的女性多面临退休或赋闲在家,身体则步入更年期阶段,生理和心理都经历着巨大变化,如果本身婚姻就暗藏危机,这时作为调解纽带的孩子不在身边,这种危机就会没有阻拦地爆发。还有一些女性,工作上大不如前,情感上又依赖子女,那么子女一旦“离巢”,她们的心理就有一个落差,就会产生焦虑、失落等情绪,有的还容易导致精神抑郁。

  专家建议重拾父母们年轻时的爱好

  空巢现象从老年蔓延到中年,中年父母如何应对提前到来的孤独危机?在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吴亦明看来,“中年空巢”的父母要缓解这些负面情绪,关键是主动调适心态,相信孩子能独立生活,把注意力从孩子身上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比如构建良好的夫妻关系,来填补由于孩子离开而形成的“心理空白”,回归到孩子出生之前的“二人世界”中去。重新拾起年轻时的爱好也是一种好办法,比如跟爱人一起登山、垂钓、弹琴作画,另外,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在分散注意力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快乐。(戚庆燕)

  喜事带来的烦恼

  老人想住院躲避“红色炸弹”

  家住南京和燕路门坡的徐大爷从中秋节至今相继参加了4场喜宴,送出的礼金已达3000元。昨天,他得知还有5个份子钱要出,苦恼不已,干脆称病到附近的社区医院,要求医生让他住进老年病房。

  一个月退休金不够半个月份子钱

  今年72岁的徐大爷退休12年了,他有4个子女,4个孙辈,最近还做了曾祖父,可谓福寿满堂。可是最近10天来,他接二连三收到请柬让他伤透了脑筋。中秋期间,他的大孙女生了孩子,他这个做曾祖父的很是高兴,送了1000元礼金给重孙作见面礼。接下来又参加了3场婚礼,又出了达2000元的份子,不到半个月时间,他送出的礼金累计达3000块,这叫退休金只有2000多一个月的徐大爷出现严重“财政赤字”。昨天中午,徐大爷的子女和孙辈来看望他时说,往下8天内还有5场类似的喜宴要参加。一盘算,一场喜宴最少要四五百元,如果都参加又得送出去2000元。“不是出不起,而是集中在国庆7天,叫人一下子受不了。”徐大爷说,有的邀请人平常没什么人情份子来往,可请柬不请自到。

  被逼无奈,想到了住院躲债

  儿孙们走后,老伴看他皱眉头的样子就说:“你身体不好,又有气管炎和哮喘,应酬多了不要像去年一样的,老病复发去住院。”听了这么一说,徐大爷倒说,与其这样发愁,倒不如去住院。“要是住院了,不去参加喜宴,别人也没什么怨的。”说着,徐大爷就叫老伴收拾东西准备去医院。下午1点30分,徐大爷告诉门诊医生,说这几天天气不好,咳嗽,估计气管炎又犯了,想住院治疗。医生为他做了一系列检查,没有发现他身体有什么特别的异常,说不需要住院。徐大爷在这家医院看病多年,医生与他也颇为熟悉,医生在解释时,徐大爷就说出了实情。医生听了只得劝他先消消气,别真的气出病来就划不来了。徐大爷还是被劝回家了。

  喜酒是越来越喝不起了

  昨天下午记者了解到,南京喜宴的份子钱是随着婚宴价格而水涨船高。从事婚庆行业多年的陈先生说,现在婚礼上以家庭为单位的200元的价格已经很难出手了,如果一个家庭参加两个人,最少也得出400元,关系稍微好一点的600至1000元不等,400到600元之间是最常见的。陈先生说,6年前,在4星级酒店办喜宴,价格也就1600元左右,已经算很高档了,那时候份子钱200元比较常见,新人办酒席还有的“赚”,如今最普通的酒店也得1600元一桌,加上烟酒就得达2000元一桌,再加上婚庆布置,如果还按200元的份子,那新人办得酒席越多越“亏本”,所以份子钱也会跟着行情涨;记者的一位朋友说,他5年前结婚的,他同学今年国庆结婚,他结婚时同学出了200元份子,时隔几年,他已经不能按照过去的数目还人情,至少也得出个400元,毕竟酒店价格涨了许多。(任国勇)

  国庆短信带来的烦恼

  广告太过“亲热”惹夫妻反目

  国庆是短信广告的高发期,可南京市民王先生没想到一条广告短信,因为太“人性化”,暧昧的词语竟然让他的妻子心生疑念,和他大吵一番,夫妻差点反目。

  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却亲切异常

  “上次你说要买房子的事我问好了,下关****有两房、三房,马上就要开售了,赶紧去看,就在****路。”正是这样的一则手机短信,让市民王先生的国庆假日不堪其扰。王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一大早,他还在梦乡中,手机就收到了这么一条短信,刚开始他还很奇怪,发短信的号码他不认识,可短信的语气却特别的亲切,“上次你说要买房子的事我问好了!”

  “当时我就觉得纳闷,我在想我没找谁打听过买房子的事情,怎么会收到这样的一条短信呢?会不会是人家发错了?”于是王先生把短信仔仔细细看了好几遍,再看一下发过来的号码,才最终确定是条广告短信。

  老婆吃醋,怀疑老公和别人玩暧昧

  王先生表示,他现在看到房子这两个字头就疼,更不用说打听什么买房子了。原来,王先生和妻子结婚的时候,在下关区买了一套面积不大的二手房,可是随着孩子的出生,小房子已经完全不能满足一家三口的需要了,王先生的老婆天天在家里吵吵着要买房子,可是王先生却表示,现在贷款买房压力太大,一直不肯买房子。夫妻双方因为房子的问题已经争吵过好几次,可是王先生这么仔仔细细地看了看短信,却让躺在身边的老婆不由得怀疑起来,一把抢过王先生的手机看了起来,开头的第一句话让王先生的爱人也跟着起了疑心。王先生告诉记者,说他老婆看了短信之后,由不得他多作辩解,当即就破口大骂,说他在外面有了其他人,难怪不愿意跟她买房子,要和其他人买房子。王先生解释说是广告,可是王太太在气头上,而且短信上面写的清清楚楚:“上次你说要买房子的事我问好了”。王太太根本不听王先生的解释,还说如果是广告,为什么她的手机上没有收到,肯定是老公背着她在外面有人了。就这样,王太太为了房子和这条发到王先生手机上的“暧昧短信”一直和王先生争吵了一个上午,就差砸锅摔盆了。

  国庆7天,广告短信也是高发期

  王先生表示,自己从来不去什么楼盘销售中心看房子,所以根本不会在那里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国庆节期间,手机频频收到房产广告短信。想拒绝都拒绝不了,又无法关闭短信息功能,手机也不能停机,这实在是让他很头疼。王先生认为正是这样的垃圾广告短信害得他们夫妻差点反目,现在手机实行实名制了,这些垃圾短信一定要好好地整治一番。而通信运营商工作人员表示,用户如收到了垃圾短信,可以举报垃圾短信发送号码,或者使用设黑名单方式的信息管家服务,然而想要彻底地屏蔽垃圾短信,暂时还没有更好的办法。(裴 睿)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