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卖唱筹钱救治患脑炎女儿 捡2万元交给警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母亲卖唱筹钱救治患脑炎女儿 捡2万元交给警方(图)

2010年10月10日 11: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着金子般的心的管霞在悉心照顾女儿。 其定 陈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人如果遭遇父亲中风,母亲糖尿病,18岁的女儿患病毒性脑炎的不幸,那么一定需要一大笔钱来看病。此时,一笔数目不小的现金“从天而降”,你会如何面对?在现实中,遇到上述“难题”的女子没有丝毫犹豫,她坦然地将捡到的巨款立即上交。  10月4日晚,高邮市区一位中年妇女在下班的路上,独自捡到2万多元现金以及重要票据证件,回家清点数目后毫不犹豫地交给了警方。当失主取回自己的钱物欲拿出一沓钱酬谢她时,却被婉言谢绝。9日,记者见到了这位有情有义的“卖唱妈妈”管霞。

  拣到巨款 她毫不犹豫报案

  今年40岁不到的管霞,看起来却苍老很多。她家住在高邮市康花园小区附近,因为嗓子好,平时靠外出唱地方戏曲为生。9日上午,记者来到她位于4楼的家,只见房子不到70个平米,收拾得整洁温馨。谈起在路上捡到2万多元的事情,管霞连连摆手称不值得报道,是自己应该做的。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她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4日夜9点多钟,在高邮开发区一户人家唱戏的管霞,忙完后像往常一样骑电动车回家。路过屏淮路附近时,发现路面上有一只皮包,下车打开一看,里面竟有不少百元大钞,等了一阵,没见失主来找,就怀揣着皮包先回了家。到了家里,管霞打开包仔细清点发现,里面竟有26000多元现金、15万元欠条票据、6张银行卡以及身份证等证件。看到包里有这么多贵重财物,管霞先是吃惊,“丢包的人也太大意了!”之后便开始为失主焦急起来,“丢这么多钱和票据证件,该多着急呀,万一人家也像自己这样,这些钱是因为急事筹集来的,那就更急了。”管霞拉好皮包拉链,毫不犹豫地就向高邮警方报了案。高邮市蝶园派出所民警接到110指令后,随即与她取得联系,并通过失主证件,很快找到了失主徐先生。见到自己的皮包失而复得,徐先生百感交集,主动掏出一沓百元大钞表达自己的心意,但被管霞婉言谢绝。第二天,徐先生去服装店为管霞女儿买了身衣服,说什么也要让她收下。

  家境贫寒 九成收入给女儿看病

  记者了解到,管霞的家境十分贫寒,老父亲中风,老母亲最近又得了糖尿病,更糟的是,家里还有个患病毒性脑炎的女儿。女儿从14岁开始患病,发病时在医院昏迷了5个多月,管霞一步不离,女儿苏醒后,她瘦了一大圈。4年来,管霞对患病的女儿日夜操劳,一有时间,就带她去上海、南京等地的大医院治疗,花去了家里的所有积蓄。

  管霞婚姻上也受到两次挫折,每次离婚的原因都是脑残女儿。面对女儿与自己的婚姻,她含着泪水选择了与女儿生活在一起。为了把这破落的家坚强地支撑下去,她不得已只好把患糖尿病的母亲请来看护女儿,自己好安心地外出唱戏挣点钱。

  为了省钱,管霞每次出门演出都提前很多时间骑电动车,哪怕再远的路程也都会准时赶到,从不误事。管霞一个月有20天时间在外唱戏,每天要赶80公里路程,但收入只有1200元左右,面对女儿每月1000元的医药费,她一天天地坚持了下来。

  记者采访时发现,管霞的女儿兰兰正坐在木椅上看着电视,让人不解的是,其腰间与木椅之间还多了把铁锁。管霞介绍,女儿自从得了病毒性脑炎后,特别好动,容易有危险,家人怕她不听话,无奈之下只好把她锁在椅子上。

  大受感动 失主要帮“卖唱妈妈”救女儿

  事后,记者联系到了失主徐先生,他称自己当天晚上不小心把钱包落在车外,没想到丢失半个小时就有人交给了警察。当徐先生得知管霞的家境,且掏出一沓钱欲酬谢又被婉拒后,大受感动,觉得自己于情于理也该帮帮这个有着金子一般心的女子。

  徐先生表示,他在北京做过四五年工程,北京天坛医院里的脑科教授与他是朋友兼老乡,近期,他会主动联系这家医院,等管霞整理好病历资料,就带她们一起去看病。

  而对于独自在路上捡到26000元现金,没有其他人看见,在拿了谁也不知道的情况下选择上交的举动,管霞的一些同行和朋友很是不解,纷纷认为她太傻。但她只淡淡地说了一句:“钱要靠自己挣,擅自拿别人的钱一辈子良心不安。”

  通讯员 刘其定 钟鸣 本报记者 陈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