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带人强拆幼儿园续:称是为配合教育局取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委会带人强拆幼儿园续:称是为配合教育局取缔

2010年10月12日 09: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处可去的孩子继续在幼儿园里玩耍。(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昨日A45版刊登了《一群人当着孩子面冲进幼儿园搬走了桌椅》一文,讲述了10月9日下午,位于雨花台区经济开发区西寇村的春蕾幼儿园遭到一群身穿“便衣”男子的强行拆迁,并搬走了课桌椅,记者采访时得知,这家幼儿园因为没有经过主管部门审批,尚无办学资质,这才遭到了来自西寇村村委会相关人员的强制取缔。记者昨日对此事展开调查,西寇村方面表示当时是配合教育局取缔“黑”幼儿园,而强拆的只是园内的违章建筑。

  幼儿园:只为帮助外来务工人员

  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了位于雨花台区经济开发区西寇村的春蕾幼儿园,被推倒的简易围墙依旧保持原样,不过孩子嬉闹时发出的阵阵笑声略微冲淡了董园长的忧愁。“我们也没办法,虽然村委会的人推了围墙,还搬走了课桌椅,但家长们还是把孩子往这边送。”董园长告诉记者,她是2005年从河南固始来到南京的,自己经历也目睹了外来务工人员的艰辛和无奈。“我一个老乡,夫妻都在外打工,就把5岁的女儿用绳子拴住,关在屋里。”董园长说,自此以后就萌发了办幼儿园的念头,并于2006年在双闸开办了“春蕾幼儿园”。董园长说,今年6月份,建邺区教育局曾召集开会,称要拆迁了,希望她再找个地方把幼儿园办下去。随后,董园长来到了西寇村,以年租金32000的价格租下了一幢两层楼房,用于办理新的幼儿园。“8月份一直装修,后来有老乡就把孩子送了过来。”董园长说,9月3日,幼儿园正式启动了,共招收了120名学生,都是固始老乡送来的。董园长告诉记者,现在收费是600元一学期,伙食费也就80元每月,她还聘请了老师和保安。“大家都能算出来,除去房子租金和人员工资,我根本赚不了多少钱。”说到这里,董园长激动起来,她大声地说,自己只是想让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有一个欢乐的空间。

  董园长也承认,幼儿园目前还没通过教育部门的审批。“我们配备了保安,有监控设备、专门的消毒设备和灭火器。”董园长说,她也不知道为何还不能开园,雨花台区教育部门9月13日下达的整改停办通知单上也没有对此注明。董园长说,她也向主管部门提交了申请书,没想到突然遭遇了强拆。“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再办下去了,只是可怜了那么多的孩子和家长。”董园长无奈地说。

  村委会:强拆的是园内违章建筑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了西寇村村委会。村委会的熊书记说,9日下午,是村里、教育局、派出所和城管等几个部门去幼儿园去取缔的,不过强拆的只是里面的违章建筑。“实际上,我们是巡查过程中发现该幼儿园既没有资质,又存在安全隐患。”熊书记介绍,巡查有个背景,西寇村属于雨花台区,双闸街道属于建邺区,西寇村与双闸是一河之隔,目前,双闸一带正在搞拆迁,原本在双闸从事收废品的大量外来人口向西寇村一带迁移。“年初,我们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担心大量外来人口转迁村里,影响安全,诸如大多数人从事收废品的,也带来不少环境污染,附近一些池塘水沟都很脏,秩序也乱,我们很关注这个事情。”熊书记说,关于幼儿园的事情,他们也开过会,上门找过董园长,发现幼儿园很多方面存在问题,除了教学设施上一些细节存在隐患,比如门窗、护栏的棱角,容易伤人,更重要的是,幼儿园没有资质,消防安全许可证没有,卫生许可证没有,教师从业资格证也没有,说白了,这个幼儿园就是帮一下外来务工人员带孩子的。“消防安全很重要,安全不达标,失火怎么办,这么多孩子在里面,没有卫生许可证,一旦出现食物中毒,谁来担责任?”熊书记说。

  至于为何会当着这么多孩子面去搬东西,还砸坏简易围墙?“这次行动,我们其实考虑还是挺周全的,特地选在下午放学后。”熊书记说,进入幼儿园时是下午4点多,那时幼儿园已经放学,只是少数孩子还在等家长来接的,那简易围墙属于违章建筑,他们要拆除。

  对于暂扣桌椅一事,熊书记说,就是为了让他们停办,因为他们多次劝说无效,包括在9月13日下过停园整改通知书,可对方继续办学,只能采取这种办法,此前也找过房主做工作,但是没有成效。至于没有留下暂扣单之类的,熊书记称只是暂时帮幼儿园保管,也不会丢失或损坏。

  区教育局:可以帮幼儿园孩子分流

  村委会表示,他们搬走春蕾幼儿园的桌椅,主要是希望以此方式让春蕾幼儿园关门停业,也是为了配合雨花台区教育局执法。那么,雨花台区教育局有没有权力强制关闭春蕾幼儿园呢?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雨花台区教育局,雨花台区教育局幼托办的叶主任接待了记者。叶主任说,上个月13日,雨花台区教育局接到村委会的举报,称春蕾幼儿园是一家黑园。他们立即派人到现场去调查,查出春蕾幼儿园确实是无证办学,场地不符合办学要求,消防、卫生、安全建制都不达标,且所有的老师都没有幼儿教学资质。考虑到上百幼儿的安全,区教育局才下达了停止办学的通知。

  “只要条件符合办学,教育局还是会支持民办幼儿园的。”叶主任说,区教育局给春蕾幼儿园下达停止办学通知时,给了10天的时间,只要幼儿园按要求整改的话,且达到相关的验收标准,区教育局就会让它继续办下去的。但是,春蕾幼儿园依旧我行我素,继续办学,直至限期到了,也未做任何整改。所以,区教育局又多次找春蕾幼儿园园长做工作,但对方态度强硬,不予理睬。由于区教育局没有强制执法权力,只有对无资质的幼儿园的处罚权,处罚额度也低,单位最多2000元,个人只有500元,所以,根本无法强制春蕾幼儿园关门。下达停止办学通知,幼儿园不听的话,只好诉之法院,由法院来强制执行。至于村委会当时的做法,她听说那地方有违建,所以才会采取强拆的方式,不过搬桌椅这类的行为和教育局没有关联。此外,叶主任还表示,经过调查,目前该幼儿园有50多名孩子的父母暂住在雨花台区,对于这些孩子,教育局将协助分流到2公里之外新建的西善花苑幼儿园。“这个新园是9个班,目前只有4个班,而且生源还不太满,完全有能力接纳。”叶主任告诉记者,至于不是暂住在雨花台区的,只要家长提出要求,幼儿园有接纳能力的前提下也会安排。不过对于西善花苑幼儿园每个月480元的费用,家长们似乎有些难以接受,毕竟在之前的幼儿园,一个学期才600元。

  现状:“黑”园有生存空间

  “现在民办幼儿园有很多,说句不夸张的话,其中有资质的和无资质的数量都快对开了。”雨花台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民办幼儿园教学质量和水平上良莠不齐,有的实际上只等同于“托儿所”,并不能给孩子提供一个优良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一些没有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幼儿园,办学条件多半达不到规定要求,存在一定的隐患,学前儿童如果在这类幼儿园内生活学习,自身权益以及身心健康得不到全面的保障。所以,根据相关法规要求,不符合标准的这些无证幼儿园一律停业整顿。既然如此,为何还有家长对此类幼儿园趋之若鹜呢?“既便宜又方便,虽然条件差,但对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算是可以了。”孙师傅也是从固始来的,他和爱人在工厂打工,4岁的孩子没有人照顾,一打听正规的大型幼儿园每个月的费用都在千元左右,根本就无法承受。“而且我们下班时间晚,幼儿园允许我们早送晚接,”他如是说。记者了解到,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加,需要上幼儿园的孩子越来越多,“黑”幼儿园根本不会因为招生发愁。一方面是正规幼儿园集体涨价,另一方面则是“黑幼儿园”的低廉价格,两方面对比,结果也就不言而喻。

  “没有资质的幼儿园要取缔,可取缔后里面的孩子又该去哪里上学呢?”这也是困扰着教育部门的头疼事,雨花台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碰到此类幼儿园时,他们并不是简单取缔了事,而是对该幼儿园进行仔细调研。“附近有没有规范的幼儿园,不符合办学资质能否有补救的余地等等。”该人士说,他们会尽量让一些差距不是太大,且需要存在的无资质幼儿园有“重生”的机会,当然,主管部门的定期监管,所处街道社区的随时关注是必不可少的。而那些无法“挽救”的无资质幼儿园,他们在取缔后也会把孩子安置到位。其实相对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或是城市低收入群体来说,中低档幼儿园是他们迫切需要的,但眼下,在正规幼儿园投资巨大的情况下,让符合标准的幼儿园不涨价反降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黑”幼儿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有自己的生存空间。(记者 卢杰 国勇 一鹏 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