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盲道成城市建设软肋 盲人被逼成“路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城区盲道成城市建设软肋 盲人被逼成“路盲”

2010年10月12日 14:36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来,记者在(兰州)城区街头发现,许多盲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损毁,有的盲道被附近群众随意占用,部分盲道甚至出现“中途盲区”、随意弯曲的规划建设不完善现象,给盲人的出行带来了许多不便。盲道是有关部门专门开辟的为方便盲人行走的专用道路。然而在许多地方,盲道已成为一项“只建设无管理”的市民工程,给盲人出行反而增添了不少障碍。

  现状

  城区盲道形同虚设?

  “城区铺设的盲道本是为方便盲人行走而铺设的,当然是铺得越平直越好,可那条盲道七扭八拐的,正常人照此行走都会觉得头晕,更别提盲人了。”连日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部分市民反映,城区多条道上的盲道不但帮不了盲人的忙,反而给盲人添堵。

  市民张老先生说,他虽然只是有时出来散步会路过民主西路,但每次路过这里时都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原本铺设供盲人方便的盲道却被临街商家占为己有,或将盲道当成了停车场,或将盲道随意用各种物品占据;另外,他还发现,部分地段的盲道铺设得七拐八拐的,有些地方甚至要拐上一个很大的弯,像夭水路十字北边人行道上的盲道,从十字路口处开始向北拐了一个很大的弯,从省煤炭招待所门前铺过,然后向南拐到人行道上再向西铺设。每当发现这样的情景时,就觉得盲道铺得弯弯曲曲,踩上去疙疙瘩瘩,让人很不舒服。正常人按照这条“之”形路走上去,七拐八拐地都感觉十分别扭,更别说盲人了,他们根本用不上这样的盲道。

  家住夭水南路附近的李先生发出疑问:“在便道上铺设盲道本来是件好事,出发点也是为了方便盲人出行。可是,这样的盲道真能为盲人提供便利吗?”

  记者调查

  公厕成“路障”盲道通向防护栏

  在民主西路某大型酒店门前记者看到,原本专供盲人方便出行的盲道却变成了该酒店的停车场。由于此处人行道在改造时被该酒店铺设后占为己有,且专门用于停车。记者粗略计算,大约40米的盲道上停有近30辆小轿车。由于盲道变成了停车场,这一路段的盲道被完全占用,如果有盲人朋友想通过此路段,要借助盲道只能是“此路不通”。现场有一辆小轿车是来自宁夏的,记者询问该车司机,在盲道上停车是否对盲人通行带来不便时,他说,在他们宁夏虽然有盲道被占用的现象,但不是很多,而在兰州他遇到很多这样的情况,而且每次停车时都是被安排停在盲道上的,对于这一情况他也是没有办法。

  记者在该大型酒店对面的另一家大型餐饮店门前看到了同样的情况,门前的盲道也当成了停车场。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在民主西路由东向西五泉公交车站附近,盲道上建有一座筒易公厕。公厕的设立的确是方便了市民,但却给通过此地的盲人带来诸多不便。记者注意到,此地人行道相对比较宽敞,在公厕的设立上可以稍微挪动一点地方便可将盲道让出来,为何却偏偏将公厕建在盲道上呢?据公厕的管理者介绍,他只是承包者,对于公厕为何要建在盲道上他一概不清。很多市民认为,这里是十字路口,交通情况本就复杂,盲人朋友走到这里撞上公厕,要是出点事咋办?

  部分市民说,盲道被肆意占据、毁坏,而鲜有听说因此而受处罚的,“白占的盲道,谁不占?”结果,本身为盲人设计的“无障碍通道”,现今成了“全障碍没道儿”。

  在民主西路等路段,盲道上每隔二三十米就有一个障碍物---水泥杆,或者是下水井盖,再就是一堆自行车或一段不规则斜坡。在西津东路一带,有些地段的盲道在铺设过程中,遇到路中有电线杆时或拐弯或只铺设一半,电线杆就竖立在盲道的一侧,盲人一旦撞上,很可能会头破血流。

  更令人后怕的情景出现在民主西路,盲道的尽头是隔离防护栏,盲人若绕开它,往右走是安全的;若往左走,等待他们的将是要上人行过街夭桥台阶了。若是有路人相助则好说,如果没有路人帮助,盲人一个疏忽就可能会酿成大祸。

  市民说法

  城市建设规划不是很合理

  盲道是一个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盲人安全出行。然而由于城市在不断建设中,规划不合理或者在规划中对于盲道建设欠思考,给盲人安全出行带来很多不便。比如,盲道中间竖立着的电线杆子,如网友的一段戏谑:“走盲道,不是被电线杆撞死,就是被电杆线勒死”。这并不夸张,如果说夸张,那就是我们这些可以看见光明的人内心真的盲了。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就有如下规定:“城市主干道、市区商业街、人行道口、公交站点等地的步行道需设无障碍设施;办公建筑、商业建筑、文化体育设施、医疗与交通建筑、学校与园林建筑、为残疾人和老年人服务的福利院所、室外公共厕所等各类公共建筑以及新建住宅需设无障碍设施。

  就像一位李姓女大学生所说:“城市的道路越来越宽了,人们心里的路却越来越窄了。”

  呼吁

  共享城市文明人心不可再“盲”

  很多人竟然不知道盲道是什么,是做什么用的。家住安宁区农大附近的周姓小学生说:“我只看见了一些马路中间有一条黄色的道道,不知道那是什么。”人们潜意识中对于盲道的认识存在明显的不足。还盲道给盲人,是每个人应该做到的,人们的心不能再“盲”了。各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合作,针对侵占盲道加强执法力度,同时积极宣传关于盲道方面的知识,给盲人营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增加社会对于盲人的关爱。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市残联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市区部分路段的盲道变成了“险道”,关键是市民对盲道的认识还不够。他说,受人为、地理条件、改建、扩建等因素的限制,市区部分路段人行道上的盲道铺设不是很规范。有些路段被临街单位或交警部门占用当做停车场;有些路段,每到夜间就被小摊小贩占据,盲道不复存在了。

  据市残联组联维权处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有盲人2.5万多人,全市盲道约为2000公里左右,就南北滨河路而言,单向有40公里,双向就达160公里之多。就城区多处盲道被占用的问题,市残联相关负责人称,盲道建设是由城乡建设局负责设计建设的,残联只负责配合相关的工作,由于政府没有赋予他们行政执法权,对于车辆占用盲道等问题,也不能作为。对于井盖切断盲道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解释称,城市建设规划不尽合理,就新旧城区而言,新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相对旧城区要好得多。目前,我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工作是一种联动管理,很多部门都参与。记者还了解到,时下市残联正在编制《兰州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管理规定》,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等整合意见后,将提交市政府常委会通过后方可出台,届时,城区乱占盲道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滕效宏 文会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