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六成受访者不打算靠子女养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显示:六成受访者不打算靠子女养老

2010年10月15日 07:1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您认为养老靠子女还是靠社会?60.59%受访者答“靠社会”,12.73%说“靠子女”,26.68%称“说不清”。

  为何多数人不打算靠子女养老?45.27%认为“养老社会化是趋势”,24.61%表示“不想给子女养老压力”,20.83%强调“老人得有老人的生活,子女是靠不住的”。

  我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实施至今已有30年,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已步入老年期,“4-2-1家庭”——四个父母长辈、夫妻两人、一个小孩的家庭结构渐成主流,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医疗保障的提升,人均寿命不断延长,养老压力将越来越大。不少受访者说,“将来靠子女照顾不现实”。

  有网友透露,同事们曾有一起买房,以后扎堆养老、相互照应的打算,“就是子女以后有孝心管你,也不忍心成为他们的包袱呀。再说有代沟,多少会有摩擦,还是多赚多存,以钱买服务养老最靠得住”。

  网友长河99说:长期以来养儿防老的观念深入民心,送老人去养老院被认为是“不孝之举”,现在收费合理的公费养老机构“一床难求”,这是可喜的变化。现在要做的,是政府角色的积极介入,养老制度及相应养老设施的大力建立和完善,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课题。

  但还是有一些人打算靠子女养老,9.81%强调“养儿防老天经地义”,12.39%坦言“收入有限,只有指望子女”。

  另有一些受访者表示“跟晚辈一起住热闹、踏实”,但不指望靠他们供养。

  截至10月14日12时整,有1102名网友参与网上问卷调查。其中男性占40.96% ,女性占59.04%。 (记者禹宏 通讯员尹雯)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