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养老困扰“独一代”:最怕老家父母生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父母养老困扰“独一代”:最怕老家父母生病

2010年10月15日 09:08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养老的重负,就如同一座大山,死死地压在每个独生子女的身上。我们曾是最享福的孩子,但也将是最受苦的大人。等我们人到中年,父母渐老,我们将成为世界上活得最累的人。”网上一篇题为《独生子女的沉重未来》的帖子因说出了许多80后的心声而被广泛转载。

  随着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逐步进入而立之年,他们父母的养老问题开始引起社会的关注。

  记者近日走访了杭城部分“独一代”群体,聆听他们心中的“养老经”。

  样本一: 杨文涛,29岁,商场销售经理,已婚

  最怕老家父母生病

  尽早有钱买上房,就是杨文涛认为给父母养老的最大保障。

  “我现在已经在杭州扎根儿了,以后也不会回老家发展,所以想让爸妈以后来杭州养老,但是他们从异地过来养老,以后的医保也是很大一个问题。”

  未能逃出这座城市诸多年轻人的买房轨迹,在杭州工作4年的杨文涛最后下决心厚着脸皮啃了老。1981年出生的杨文涛9月在杭州买到了房子,在山东老家的父母负责房屋首付,他负责还贷,每月4000余元的贷款差不多正好是他一个月的工资,贷款期为30年。

  杨文涛称这样的生活压力巨大,“如果工资能涨的话以后应该够我还贷并吃饭的,但是父母一定不能生病,生病就完了,资金链肯定断了。”

  杨文涛和女朋友小徐都是1980年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子女。

  显然,步入老年期后的父母将很有可能患上重病,而一旦患病,所有的医疗支出都将压在这对独生子女夫妇身上。

  样本二: 余雅静,29岁,服装设计人员,已婚

  精打细算的养老经

  2010年在余雅静的年度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解决父母的社保问题。

  她算了一笔账,目前父亲54岁,母亲52岁,社保退休年龄是男60岁,女55岁。而父母都是农民,如何利用政策参加城镇社保呢?通过了解当地劳动局的社保政策,目前父母是可以参加城镇社保的,只要连续缴费达到15年,便可以到退休年龄领取养老金了。这给了她很大的惊喜。按照政策,父亲应补缴17000元,母亲应补缴27000元。

  余雅静结婚三年,目前处于家庭初建期,月收入1万元左右,每月的固定开支在6000元以上,这笔补缴款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她说,就是借,我也要把父母的社保钱给缴纳了。

  至于她的公婆,因为他们都是城镇职工,基本的社保是有的,所以现在给他们要做的就是储蓄加固,以婆婆的名义存了几万块钱。

  样本三: 沈欣,27岁,IT公司老板,已婚

  “小意外”让我回国

  沈欣谈了一场远距离恋爱,她在澳大利亚读书7年,工作2年,半年前,沈欣回杭州开了一家IT公司,终于和少年时代的恋人喜结连理。

  两家的老人目前都还在上班,为了儿女的婚事,在婚房选址的问题上不知道“杀死了多少脑细胞”。“最好是离两家都近一些。”沈妈妈说。

  “去年他爸爸摔了一跤,在医院住了三个月,我们都没告诉他。等他过年回来的时候知道了,还怪我们呢。”沈妈妈提到。但沈欣不觉得这是个小事,这个“小意外”让她放弃了在澳洲稳定的工作,毅然回国。

  提起“养儿防老”,沈妈妈觉得80后这一代都是独生子女,拿以前几个兄弟姐妹轮流照顾一个老人的情况来做比较,是不现实的。

  沈妈妈常说,以后身体不好了就去养老院安度晚年,不影响女儿女婿的生活。但沈欣不同意,“我想一定要亲力亲为照顾老人”。但未来四位老人怎么亲力亲为,她实话说,“我还没想过”。见习记者 于洪海 陆遥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