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汉子用610个塑料瓶建环保船漂流湘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汉子用610个塑料瓶建环保船漂流湘江(图)

2010年10月15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胡志祥(左)“驾”着环保船在湘江漂流 作 者:宾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衡阳10月15日电(李镇东)日前,湖南衡阳市珠晖区原本冷清的光明街,正因一条塑料瓶船而热闹非凡。其“始作俑者”就是46岁的建材店老板胡志祥和他用610个废弃塑料瓶建造的一条环保船。

  记者在现场看见,环保船小巧而精致,船长4.5米,宽1.28米,高0.55米,以不锈钢船架为支撑,船底和船身绑满了花花绿绿的塑料瓶。加上从旧电动车上卸下的电瓶“马达”,整条船重110余斤。“这条船花了一个星期才建好,用了1400多块钱。”胡志祥说。

  用废弃塑料瓶造船,这个创意从何而来?据胡志祥介绍,今年9月,他从电视里看到一条自行车在水里漂的新闻,得知是因轮胎上包了泡沫产生浮力的原理后,便有了用废弃矿泉水瓶子制作一艘船漂流湘江的构想,他希望以此呼吁大家为环保付出实际行动。

  胡志祥的想法得到了左邻右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一位朋友赞助了不锈钢船架,周边的小朋友帮他收集矿泉水等废弃塑料瓶,对街废品店也低价将收购来的空塑料瓶卖给他。经过半个月的筹备后,胡志祥开始动工造船。他用乳白色尼龙绳,将一个又一个废弃塑料瓶往不锈钢船架上固定。有人热心建议,在船的两边装轮胎,但胡志祥却不买账,“别人做过的我就不重复”。

  胡志祥倡导环保是从2008年开始的,那年国庆他参加在湖南长沙举行的鸟人大赛,凭借废弃铝合金“骨骼” 的“大黄雀”在无动力情况下,靠着惯性飞行了15.8米,获得第2名。而那个“大黄雀”造价不过两千元。

  对于胡志祥的种种“奇思怪想”,妻子刘彩虹也是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如今的支持。“他是个‘万花筒式’的人,在家里做油漆工,当木匠,屋里厨房都是自己砌的,还有床、沙发、凳子都是自己做的。”刘彩虹用照相机记录下了丈夫造船的点点滴滴。

  船造好后,胡志祥国庆期间“漂流”湘江一举成功,他从先锋码头下水,漂流到石鼓公园,全程约2公里。谈到下一步打算,胡志祥表示,将用这个船的废弃塑料瓶再造一个环保地球仪,向第42个世界地球日献礼,“把优美的环境留给子孙后代是最好的财富,我会把环保进行到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