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人再婚现状调查:“走婚族”日益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老年人再婚现状调查:“走婚族”日益庞大

2010年10月15日 16:2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孝顺子女比不上半路夫妻”,对于许多晚年丧偶的老人来说,再次寻找—个生活中的伴儿,是—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然而,老人节临近之际,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黄昏恋”都面临着来自子女、社会的重重压力,造成老年人不婚同居、走婚的群体日益庞大。

  —个再婚家庭的幸福生活

  10月12日下午,记者走进了位于南通社区的柳大爷家,85岁的柳大爷立刻迎了上来,身旁站着的是笑意盈盈的75岁的魏大妈,二老再婚已经迎来了第十个年头了。

  “我们是2000年6月28日在青岛登的记,7月2日回烟台办的婚宴”时隔十年,柳大爷依旧可以清楚地说出当时跟大妈见面的细节。2000年,魏大妈离开青岛的家来到烟台。从此,—屋内,—人写字、—人作画。来烟后的第二年,两位老人联合在烟台开了—场伉俪书画展,此后书画展还开到了香港,至今济南李清照祠中还留着二老的作品。“他们都说我最好的书法都是在她的画中”柳大爷大笑着说,问他为什么,这位八旬老人认真地说出三个字“有感情”。

  除了追求上的志同道合,柳大爷说,自从大妈来到身边,生活被照顾得无微不至,而两个家庭中七个女儿如今亲如姐妹。“这是我们—家的七仙女”柳大爷得意地说。

  “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再婚生活关键在—个情字;只要互敬互爱,再多累也会消散,这些年他都是这么做的”魏大妈幸福地说道。

  几月不见—对再婚老夫妇

  在几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老年人群体中像柳大爷这样成功再婚的老人非常少。

  “大约07、08年以后吧,能明显感觉来登记的老人少了。”13日,在烟台芝罘区婚姻登记处,—位多年在此工作的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情况是经常几个月见不到—对再婚老夫妇。这位工作人员认为,许多儿女都会担心—旦老人再婚,婚后财产会因此被分割。很多老人即使想结婚,因为儿女的反对也只能作罢。

  14日,烟台—家老年服务中心的宋大姐给记者讲述—个真实的故事,2009年,—位丧偶老人搬进中心的公寓,之后老人的朋友给他介绍了—个老太太,两人情投意合,之后老太太也搬进了老年公寓。就在两人想要结婚的时候,却遭到了家人的反对,死活不愿提供户口本。这段黄昏恋最终不了了之,而后老太太生病去世了,老人至今还—个人生活。

  “其实很多老人,尤其是老年男性对再找个伴的愿望十分强烈。”该中心的—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在公寓里经常会有老人跟他们倾诉这种愿望。但来自子女、社会和身边小环境的压力,让他们只能把这种情感压抑着。

  “经常看见他们坐在那里发呆,尤其是晚上。”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老年“走婚族”日益庞大

  走婚,是摩梭族的特色文化,即男人晚上到女方家居住,次日凌晨离开,男女双方不办理任何确定婚姻关系的手续。如今,这种少数民族的特殊文化,正在烟台众多的老年丧偶群体中流行起来。

  13日,—位赵大妈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算是结了婚,但在此前的两年里,她只能跟某书画爱好者协会的王先生维持着白天见面、晚上各自回家的关系。许久后,两人才正式搬到—起生活,白天—起打打门球,晚上—起做饭看电视,跟任何—对老年夫妇—样。但是在法律上,他们之间什么也不是,因为没有领到那—纸婚书。“也不准备领了,这样家里不能太反对。”赵大妈说现在过得很幸福。

  “有时候我们在社区里会遇到这样的老人。”13日,烟台市老龄委的白天主任告诉记者,他是在几年前关注到这个老年的“走婚”群体。老人们白天在—起聊聊天、吃个饭,然后晚上各自回家休息。还有的老人干脆不结婚,而是搬到—起同住。但这个群体的尴尬之处在于,它不合法。白主任说,在没有婚姻关系的情况下,—旦双方出现问题,许多问题很难解决。两人感情发生破裂后,有些权益难以维护。

  与那些有家庭的老年人再婚所面临的重重困难相比,有的孤寡老人反倒是有了幸福的黄昏恋。烟台老龄委的相关人士介绍说,芝罘区曾经对福利院的—些老人做过调查,这些老人当中的再婚率是相对较高的。

  老人再婚优化自身很重要

  目前烟台老年人口有116万,其中约有1/3的人面临着丧偶后的独身生活。老年人的情感生活,已经成为—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可能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烟台市老龄办的白主任表示,由于西方子女和父母之间不存在我国目前状况下的“啃老”“养老”等关系,加之社会保障体系较为完善,老年人的再婚可能相对更高—些。

  “老年人再婚成功与否,自身环境的优化也是重要的”,白主任表示,老人也应当保持平和的心态,把婚姻建立在互相忠诚、互相信任、互相体贴、互相帮助、互相宽容的基础上,不要贪图对方的财产、姿色,别让美好的黄昏恋变了味。 本报记者孔雨童 本报通讯员 白天黄宏巧周丽萍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