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华十大慈孝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台胞当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第二届中华十大慈孝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台胞当选

2010年10月15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波10月15日电(徐小勇 毛坚)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公示投票、专家评议等环节,第二届当代中华十大慈孝人物名单正式产生。15日下午,有关方面在浙江宁波江北正式对外公布,来自台湾的曾盛明入选第二届当代中华十大慈孝人物。

  据了解,第二届寻找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故事大型公益活动自6月18日在上海世博园启动以来,历时4个月,共征集到3300余件慈孝故事,这些感人事迹来自于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中国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海内外华人圈。

  “慈孝文化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中国传统文化理念认为,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道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陈瑛说,通过千百年来的传承与发扬,“慈孝”这种最初以处理家庭代际关系的道德规范,逐渐扩展成为具有社会普遍意义的行为准则,成为中国传统道德中的核心价值观。基于血缘关系的“慈孝”对维护社会的秩序稳定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在当选的第二届中华十大慈孝人物中,有学生代表、学者代表、军人代表、媳妇代表、企业届代表、演艺界代表、基层村干部代表,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一位来自台湾的同胞。

  曾盛明,1952年出生于台湾,幼年时家境清寒,父母含辛茹苦将兄弟姐妹五人抚养长大,并让其接受良好的教育。小时候父母亲告诉他们好好读书就是最好的孝顺,长大后好好工作,事业有成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就是大孝。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下,他有了正确的工作价值观及融入社会的行为模式,在事业稍稍安定后,他也尝试以己微薄之力投入回馈社会活动,每月奉献定额或不定期捐赠予爱心社团,如彰化小水滴爱心社、台湾创世纪基金、世界展望会、台湾慈济功德会等,持续至今。

  陈瑛认为,无论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及家庭结构发生怎样的变化,“慈孝”依然是幸福家庭的道德基础,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元素。弘扬慈孝文化,对于社会安定团结既有现实意义,又有长远影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