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野生动物园工人被虎咬死续:猛兽谷暂时关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圳野生动物园工人被虎咬死续:猛兽谷暂时关闭

2010年10月16日 10: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猛兽谷门前拉起警戒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深圳野生动物园发生园林工被老虎咬死事件后,南山区安监等部门已介入调查,并责令动物园猛兽谷暂时关闭,死者家属昨日来深处理善后事宜。

  饲养员:不知他为何会翻过护墙

  昨日记者在深圳市野生动物园猛兽谷看到,游人参观所走的廊桥横跨虎区,出事地点的廊桥离地面约四五米高,桥的两侧竖立有1.8米高的玻璃护墙,廊桥上也有请勿跨越的提醒牌。盛金华工作时所用的水桶、钳子等工具仍放在事发地的廊桥上,让人唏嘘。而玻璃护墙外侧廊桥边悬挂的花盆外沿缺了一大块,动物园工作人员称,那是盛金华掉下去时砸掉的。花盆下方就是东北虎散养区,草地上的鞭炮纸屑,是救助盛金华的同事们驱赶老虎时燃放留下的。

  回忆起事发时情景,老虎饲养员何海漫心情沉重。他告诉记者,当时,他在廊桥上巡视老虎散养区。突然,他看到约十米外,盛金华大半个身子已经翻过护墙。他没来得及制止,盛金华已掉了下去。他边大声喊“收虎”,边往100米外的饲养员值班的内室跑。“收虎”是散养区遇到意外情况时的紧急措施。一位饲养员立即打开散养区与内室之间的遥控电动门,四人手持铁棍、鞭炮,上了驱虎工作车冲进散养区,有的放鞭炮,有的用铁棍攻击老虎。从发现人掉入散养区到将老虎赶进内室,不到两分钟的时间。

  何海漫告诉记者,散养区共放养9只东北虎。他们到达现场时,盛金华面朝下趴在地上,旁边围着3只老虎。据何海漫讲,老虎领地意识很强,对进入它们领地的人或动物会本能地撕咬。如果他们去迟些,老虎肯定会撕烂同事的身体。

  何海漫说,盛金华身高约1.75米,较瘦。虽然他跟盛金华不是太熟,但在自己的工作区内发生这样的事,他感到非常难过,尽管自己已经尽力了。

  据野生动物园负责园林工作的卢工程师介绍,盛金华和工友在进行园林作业时是系着安全带的。清理花盆工作结束后,其他工人陆续离开廊桥。没有人知道盛金华为什么会翻过玻璃护墙。按照动物园的规定,此项工作必须有3人在场,不能独自一人作业。

  安监部门:关闭猛兽谷,对危险场所进行排查

  南山区贸工局(旅游局)相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前天下午他们得知这一突发事件后,分管旅游的副局长立即带领负责旅游、安全生产的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协助安监等部门作调查,同时将事故情况报告给市文体旅游局和南山区总值班室。此事故的处理由安监等部门牵头,他们做协调配合,下一步将根据市区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

  南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监科负责人昨日表示,他们接到老虎咬死人的消息后,立即派人赶到深圳野生动物园调查,并做出几项决定:要求野生动物园关闭猛兽谷,进行停业整顿;要求动物园对全体员工进行教育培训,开展警示教育;动物园立即对园区内危险场所进行排查,并将排查情况向区旅游局、区安监局汇报。南山区安监局将根据整改情况,决定猛兽谷何时开放。南山区政府将组织安监、旅游、工会、监察、公安等部门组成调查组,了解事件过程,分析事故原因,查清责任后,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游客:对事件感到震惊但不影响正常游览

  深圳市野生动物园昨日仍照常对外开放,只是猛兽谷暂时关闭,因为目前是旅游淡季,没有人流如织的情景,但还是有不少游客光顾,其中就有来自深圳布吉华龙学校、富通天骏幼儿园等2000多名秋游的学生。游客们对老虎咬死人感到震惊,但没有表现出恐惧,只是对无法参观猛兽谷感到遗憾。

  昨日下午,记者在动物园门口碰到深圳的一家三口,一对夫妻带着女儿刚刚游园结束准备回家,他们昨日一早就入园参观,还不知道老虎咬死人事件,不过,他们表示相信动物园会保证游客的安全。在园内猛兽谷门口,一对从湖北来的青年男女正在休息,有保安员守在此处,告知他们游人不能进入猛兽谷参观。他们表示理解,张先生对记者说:“这次参观不了,只能等下一次了。”江苏来的三女一男四位游客到猛兽谷门口后,见拉起了警戒线便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得知情况后,其中的王女士对无法参观猛兽谷感到很遗憾,她说:“是人掉进去被咬死的,而不是老虎跑出来咬人,这没什么好怕的。”

  据深圳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昨日的游客数量并没有因老虎咬死人事件的影响而减少。

  园方:尽快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昨天,盛金华的妻子和儿子来到深圳,深圳市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派车前往机场将他们接回,安排好食宿,并做了安抚工作。公司领导还带家属看了事发现场。对发生此事故,家属也表示难以理解。盛金华一位亲戚称,希望能处理好后事,让他早日安息,下一步只能谈赔偿了。

  深圳市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黄显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生这样惨剧,他感到非常沉痛和遗憾。盛金华是公司员工,事故发生在工作区域和工作时间内,公司认为应依工伤处理,最终能否认定为工伤,由相关部门依法裁定。公司除为每位员工购买了社保、工伤险外,还购买了商业意外险。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好善后事宜。

  昨天下午,深圳野生动物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体员工参加,对事故进行检讨反思。(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 郭平保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