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都招“年轻貌美”女城管 回应称不是选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新都招“年轻貌美”女城管 回应称不是选美

2010年10月16日 1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都新都区城管局日前招聘女城管时,要求“年轻”、“形象好”。昨日是这次招聘的报名截止日。据初步统计,符合“身高”、“年龄”等硬性要求的一共有24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成都新都区城管局招聘女城管昨日报名截止,相关负责人回应网友质疑C应聘者:

  与骑摩托车的苏州美女城管、开电瓶车的广州城管女子特勤大队、统一黑制服的重庆女城管一样,成都新都区城管局日前招聘城管女子中队时,要求“年轻”、“形象好”,受到公众质疑。

  昨日是这次招聘的报名截止日期。据初步统计,符合身高、年龄硬性要求的一共有24人。

  一次招聘

  A招女城管要求“年轻貌美”

  日前,新都区政务网上挂出一则招聘公告,新都区城管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8名城管女子中队队员。招聘条件要求应聘对象是年龄18岁以上、23周岁以下,身高1.60米以上,必须五官端正,形象好,气质佳。

  公告还特别告知:人员聘用后,聘期为1-3年,或至年满26周岁当月止。

  昨天是招聘报名时间结束的日子。新都区城管局政工人事科科长王艳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到昨日中午为止,符合招聘几大硬性条件的,一共有24人(不包括到职介所报名的),这几大硬性条件主要是指年龄和身高。

  下一个阶段,将进入面试,然后再从中选出优秀者8名。

  记者看到,在这24份报名表中,年龄最小的为17岁(即将毕业),年龄最大的23岁;文凭最高的为本科,最低的为高中(职高);身高最高的有1.70米,最矮的刚刚符合报名条件,为1.60米。

  报名者中,很多都是一些公司的职员,还有即将毕业的学生,其中80%为新都本地人,全部为未婚女青年。

  两点质疑

  B城管回应:我们不是选美

  新都区城管局在网上的招聘引来舆论哗然。一网友称,尽管新都政府回应说,此举乃是为了宣传新都形象,并且给这些刚入社会的青年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但依然难逃长相歧视、年龄歧视的嫌疑。

  对于招聘中规定,聘期为1-3年或至年满26周岁当月止。网民质疑:年纪不大“穿着制服”的“广场妹妹”很养眼,但26岁“下岗”一事,莫非是当作花瓶,过了保鲜期就不要了?这是选城管还是一场选美?

  面对外界的质疑,新都区城管局副局长郑利华说:“质疑是正常的,我们坦然面对,并希望通过你们媒体做好解释工作。”

  针对公众质疑这次招聘的具体细节,新都区城管局政工人事科科长王艳进行了一一回应。

  质疑1:为何要形象好气质佳?

  网友质疑:招聘为什么要求18岁到23岁,并且要求“形象好,气质佳”,这就是要求应聘者“年轻貌美”,这不是选美是什么?

  王艳回应:公众不能死盯着这个要求不放,这次招聘更看重的是综合素质,包括“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热爱城市管理工作”,“具备敬业精神及团队合作精神,吃苦耐劳”等。

  为什么要对应聘者进行形象要求呢?主要是特殊的岗位决定的。

  各行各业针对不同的岗位工作人员都会有一些要求。由于招聘这支女城管队员的服务区域,主要是新都区的窗口区域,她们不仅仅是劝导不文明现象,还要展示我们城市形象。就像天安门国旗手一样,对身高形象都有基本要求。

  实际上,这支队伍在7年前就成立了,当时成立的初衷,就是为提升新都的对外开放形象。当时招聘条件之一就是:品貌端庄,身体健康,气质好;年龄18-20周岁,身高1.65米左右,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性质为编外用工)。对广场中队队员的年龄、品貌、气质有较高要求。

  质疑2:为何要在26岁前下岗?

  网民质疑:为什么要求26岁前必须“下岗”?她们不是花瓶,还要要求“保鲜”。

  王艳回应:以前也是这么做的。鉴于广场中队工作岗位特殊要求,在2007年12月新都区城管局党组作出决定:广场中队队员女年满26周岁后,不再续签广场中队岗位的劳动合同。这里面还是有形象的要求,就是必须具有活力,如果说“保鲜”的话,是对“活力”的“保鲜”;二是也是为队员们着想,这份工作肯定干不了一辈子,当队员们有了一定社会经历后,她们就能更好地迈出第二步,而第二步最好的年龄,也许就是26岁。

  由于队员们将要面临再就业的选择,城管局就希望队员们在工作之余,要多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业务知识,学习一门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将来再就业做好准备。

  一种理解

  我们不怕吃青春饭

  在现场,华西都市报记者碰到前来报名的曾云朵。曾云朵来自广汉,今年21岁,身高161厘米,中专读的是旅游服务与管理。她告诉记者,她毕业前,在三星堆从事旅游解说工作。

  曾云朵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活泼,有亲和力,也许是过去从事过旅游解释工作,语言表达能力很强。

  对于招聘中的外貌“硬要求”,她表示充分理解。她说,因为女城管工作主要是在新都几个景区的广场,这里是新都的窗口,对城管队员的形象要求无可厚非。

  曾云朵说,她也不在乎这份工作的“限期下岗”。

  同样不在乎“限期下岗”的,还有报名者鲜若思。鲜若思是这次报名中的“最高学历”,今年22岁的她,去年毕业于四川农大的广告学本科专业,毕业后在成都一家大的美容公司当培训讲师兼主持。

  鲜若思说,她也不在乎到了26岁就下岗,至于以后干什么,她说“到了那个时候再说”。

  对待遇问题,鲜若思说,一个月1000多元确实不算高,但“看自己更看重什么”,待遇问题不是她最关心的。(华西都市报记者陈诚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