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武汉“80后”6成因担忧经济状况“恐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称武汉“80后”6成因担忧经济状况“恐婚”

2010年10月17日 10:5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作前途不明朗,不敢结婚;顾虑买不起房子养不起孩子和老人,还是不敢结婚……武汉大学学生日前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对经济状况的忧虑而不敢走进婚姻,在“80后”未婚群体心中占比高达63.4%。

  这项名为《“80后”婚姻恐惧感》的调查报告,由武大文学院等4个学院的10名本科生完成,他们采访了553名本地的“80后”。

  八成未婚“80后”月收入低于2000元

  “没有房子怎么结婚?”29岁的陈娟至今未婚,仍和父母租房同住。她认为,不断走高的房价压抑了很多同龄人结婚的想法。加上现在独生子女多,婚后夫妻俩要同时赡养双方父母,经济压力很大,更别提要孩子了。

  23岁的闫赛男老家在湖北,从武汉高校毕业后到上海一家企业做文员,虽然和男友的感情已很稳定,但看看上海每平方米高达几万元的房价,她还是不敢结婚,因为实在不想做房奴,更不敢想今后养孩子的巨大开支。目前她与人合租房,虽然有车却不常开。“生活压力很大,收入低,支出还多,快乐指数很低。我平时主要坐公交、搭地铁,既省钱又环保。”

  根据武大学生的抽样调查,超过八成的未婚“80后”尤其是“85后”月收入低于2000元。缺乏经济安全感,导致他们倾向于推迟结婚。

  受访者认为适合结婚的年龄都属晚婚

  某公司项目经理童陶军的日常生活很简单,除了上班,就在家看书睡觉。“要还房贷和存钱结婚,收入只有这么多,必须计划着用。”他表示,虽然自己已经购置了新房,但仍觉得武汉市房价太高。在买房问题上,他不希望依靠父母,但以目前的收入水平,周围90%以上的同龄人都需要靠父母帮助才能凑足首付。

  28岁的王强每次看电影必用兑换券,兑换券有的是单位发的,有的是亲朋给的。“两个人看一场电影,就算半价也要近百块,加上吃饭和来回车费,约会一次至少得200元,用券能省一点是一点。”王强中专毕业工作多年,月收入2000多元,平时除了谈恋爱,多是宅在家里上网,“上网算是最便宜的娱乐。”王强说,尽管父母为自己准备了婚房,但想到自己的收入和将来要养孩子、老人,“不知道该怎么办。”

  几乎所有被调查的“80后”认为适合结婚的年龄为25岁至30岁,已属于晚婚范围。

  与此同时,73.1%的受调查“80后”认为,“门当户对和双方家境”等因素对婚姻不产生什么影响,说明他们对自身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希望靠自己而不是依赖父母来完成终身大事。(楚天都市报 朱玲 鄂茂芳 丰赛 徐涛)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