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成功阻止古祠“异地重建” 坚称不可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教授成功阻止古祠“异地重建” 坚称不可移动

2010年10月17日 11:0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的重阳节,退休老教授翟光奎感觉到特别的开心,因为他刚从安徽泾县桃花潭镇政府那里得知:该镇两处明代古祠不会被迁建至在建的旅游文化开发项目中,且镇政府正在制定当地古建筑保护规划,对全镇近百处古建筑进行保护。

  去年7月,安徽建筑工业学院退休教授、古建筑专家翟光奎应泾县桃花潭镇政府邀请,参加名为“中国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开发项目的评审论证活动。得知项目有可能将镇里“两个无人管且屋顶有点漏水的祠堂”迁移至项目规划的“艺术中心”后,翟光奎当即表示反对。

  据了解,这两个被旅游开发商“看中”的祠堂分别叫“前份祠”和“中份祠”,都是明代建筑,“墙和主体梁柱均完好,只是一些梁、柃因为屋漏而有些霉变”。翟光奎坚称,古建筑是“不可移动的文物”,“一旦脱离了它赖以生存的自然和历史环境,所包含的最重要也是最珍贵的历史文化信息就会随之丢失”。

  评审活动结束回合肥后,翟光奎当即打电话给泾县一位朋友,让他对这两个祠堂拍照留存。同时,他给主管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建筑物的安徽省建设厅“一把手”专门去信,详细陈述反对“异地重建”古建筑理由。得到厅长“再组织专家论证”的回复后,他依然放心不下,又通过各种渠道去省建设厅及泾县政府等地游说。

  翟老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记者日前辗转联系到项目开发方,得知该项目已改变方案,不会将这两个祠堂移入“艺术中心”。桃花潭镇一位张姓书记今天也明确告诉记者,镇上“从来没有异地改建古建筑的想法”,不过对开发商是否具有类似计划不得而知。今年8月起,桃花潭镇已邀请安徽省建筑规划设计院,对该镇近百处古建筑进行保护规划,不允许古建筑异地重建。

  翟光奎获悉这些消息后很欣慰:“文物保护,最关键和最难的是提高人们的认识,我希望这件事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陈华)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